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中國經濟不必再保持快跑狀態

2017-02-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央黨校經濟學部副主任、經濟研究中心秘書長韓保江昨日在北京表示,當前中國已經穩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體量超過了10萬億美金。如此規模下,中國經濟沒必要再繼續保持快跑狀態,如何更健康地發展才是政府工作目標。他認為,「穩」將是2017年中國經濟的主基調,預計全年經濟增速在6.5%左右。

韓保江說,過去這十幾年的發展,中國經濟像吃快餐一樣一下子壯大起來,現在的問題已經不再是要把規模做到多大,而是如何健康發展。不過,中國經濟也不會失速,因為它具有非常好的韌性和迴旋餘地,一方面中國經濟正處在工業化和城市化加速發展階段,空間還相當大;另一方面城鄉和區域之間發展不平衡,需要補的短板還有很多。從這個意義上來講,中國經濟保持6%-6.5%的增速是完全有可能的。

韓保江判斷,2017年中國總體經濟基調是「穩」。他認為,中國的債務問題是可控的,尚不至於引發系統性風險。

而對於輿論關注的今年中國要拿出45萬億人民幣用於投資,韓保江表示,這只是今年地方政府固定資產投資的目標,並非實際完成額。而且地方的統計數據可能會有一定的水分。他指出,中國其實有很多領域是需要投資的,不過如果這45萬億沒用好,都搞了政績工程,這對中國經濟可能是災難性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