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穗推28公私合營PPP試點項目

2017-02-23
■廣州推出的PPP試點項目,包括南沙國際郵輪碼頭工程。圖為南沙海港集裝箱碼頭。 記者盧靜怡 攝■廣州推出的PPP試點項目,包括南沙國際郵輪碼頭工程。圖為南沙海港集裝箱碼頭。 記者盧靜怡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廣州市政府近日印發《廣州市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試點項目實施方案》,正式公佈28個公私合營的PPP試點項目名單,總投資金額達到2,118 億元(人民幣,下同),規模空前。

據了解,PPP項目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試點」項目,即所有權歸政府,經營權歸企業。

在首批公佈的28個PPP試點項目名單中,鄰近香港的南沙有6個項目上榜。其中,南沙新區商務機場將引入20億元社會資本建設商務機場基礎設施。南沙國際郵輪碼頭綜合體項目一期工程和南沙國際郵輪碼頭工程也列入試點項目,總投資分別為63億元和19億元。有專業人士認為,採用PPP模式能很好地解決機場建設融資困難以及機場建成後經營效率低等問題。

助穗成國際航運中心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學系教授林江建議稱,由於廣州目前的短板在於缺乏管理經驗和國際接軌的營商環境。在南沙這批項目上,如能以PPP模式引進香港國際航運中心、郵輪碼頭的先進管理模式、人才,將有助廣州建設國際航運中心。

此外,交通項目也在這批項目中分量十足,包括南沙港鐵路、廣州鐵路樞紐東北貨車外繞線、廣佛江珠城際。其中,總投資約497億元的廣佛江珠城際最引人注目。

據了解,在軌道交通線路與站點綜合體對接方面,招標的廣州北站綜合交通樞紐項目下月動工,整個項目總投資約61.38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