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電網互聯佈局「一帶一路」 跨國配置清潔能源

2017-02-23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成果發佈會現場。 記者羅洪嘯 攝■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成果發佈會現場。 記者羅洪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昨日在京發佈《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戰略白皮書》,書中有關跨國跨洲電網互聯展望中首度披露中國參與亞洲電網互聯路線圖,未來中國將通過建設中國-南亞電網互聯工程、中國-東南亞電網互聯工程和中國-韓國-日本電網互聯工程三大工程來構建亞洲超級電網。

重點佈局與「一帶一路」國家電網的互聯互通,最終中國的電網將與巴基斯坦、哈薩克斯坦、印度、泰國、老撾、柬埔寨、日本、韓國等國相連,實現清潔能源的跨國配置。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經濟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原冰在成果發佈會上表示,目前,該組織已經完成亞洲能源互聯網初步方案研究,並在積極推進與「一帶一路」國家電網的互聯。下一步將繼續深入合作,推動互聯工程的落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