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聯儲鷹派言論 支撐美元

2017-02-23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營業部總裁 黃美斯

美元繼續走穩,受到近期美聯儲決策官員的鷹派言論所支撐。美國克利夫蘭聯儲總裁梅斯特在周一表示,如果經濟繼續維持當前的表現,她不會對在現階段加息感到不安;此外,費城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哈克表示,如果到3月中旬會議時通脹、產出和其他數據持續顯示美國經濟保持增長,那麼他到時候將支持加息。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周三表示,目前進一步深化負利率的可能性較低,這支持了市場關於央行近期不會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的預期。黑田東彥稱,日本經濟增速提高,通脹率有望在2019年3月結束的財年達到2%的央行目標,與11月的最新季度預估一致。有觀點認為,如果在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穩步加息預期的推動下,日本長期利率跟隨全球利率上升,日本央行可能上調收益率目標,黑田東彥對此予以否定。

美元兌日圓呈回升傾向

美元兌日圓周三跌見至113.20水平,技術走勢而言,MACD與訊號線處於交疊,已見形成利好交叉,同時匯價亦初步升破下降趨向線,技術上預示美元兌日圓的回升傾向。向上阻力預估在50天平均線114.90水平,進一步看至115.60及118水平。至於支持位方面,倘若以去年11月9日低位101.15至12月15日高位118.66的累積漲幅計算,38.2%的回調水平為112;若擴展至50%則會達至109.90水平。

上周央行瑞郎存款急增

瑞士方面,周一公佈的數據顯示,存放在瑞士央行的活期存款上周大增,央行曾表明干預匯市打壓瑞郎匯率。法國政治風險和對希臘公共財政狀況擔憂的重燃,促使瑞郎升值。上周央行的活期存款增加44.58億瑞郎,創11月18日止當周以來最大增幅,當時特朗普意外贏得美國大選導致金融市場震盪。上周活期存款從前一周的5,390億瑞郎升至5,434.58億瑞郎。活期存款是商業銀行存放在瑞士央行的資金,市場認為它可以反映央行干預匯市的情況。活期存款增加表明瑞士央行曾積極賣出瑞郎以打壓瑞郎匯率。今年以來活期存款穩步增加,同時瑞郎升值了0.8%。瑞士央行對周一的數據未予置評。美元兌瑞郎走勢,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均出現回升,匯價亦已告突破了50天平均線,估計短線美元可持續回彈傾向。支持位料為0.9950水平,下一級則參考250天平均線0.9850以至0.98水平。上探較近阻力可先留意1.02及1.0350,進一步將看至1.04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