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陝西鐵腕治霾衛藍天

2017-02-25
■陝西西安城區今年初被霧霾籠罩。資料圖片■陝西西安城區今年初被霧霾籠罩。資料圖片

多措並舉進行整治 力爭削減煤炭總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仕珍 西安報道)陝西省環保廳今年將進一步加大治污減霾力度,在過去六項措施的基礎上,推「1+8」專項行動,鐵腕治霾。

陝西省環保廳副廳長郝彥偉介紹,過去,陝西採取減煤、控車、抑塵、治源、禁燃、增綠六項措施,使治污減霾取得一定成效。今年,陝西專門召開了治污降霾的工作會議,並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把治污降霾作為環境保護的頭號工程,鐵腕治霾。為此,陝西省環保廳制定了「1+8」行動方案進行治霾攻堅,除了1個整體工作方案,還有8個專項行動方案,主要針對煤炭總量的佈置、散煤使用的管控、生物質的燃燒、機動車的管理、「小散亂污」企業的排放、重點工業污染源的排放、揮發性有機物的排放等問題進行專項整治。

郝彥偉表示,陝西將力爭把關中地區的煤炭總量削下來,並把除工業以外的民用和社會各種各樣的煤炭作為重點專項。同時,對生物質的燃燒,農業大棚,果樹、樹枝、秸稈焚燒,進行有效控制。對低速載貨車和重型柴油車進行專項治理。此外,將確保關中地區全省國控省控重點污染源做到百分之百達標。

統一應急措施

他亦表示,此前,陝西關中地區的西安、咸陽、渭南等城市多次聯動實施應急預警機制,但目前還存在許多問題。比如說各地空氣質量的應急方案啟動標準不同,有時西安已採取了黃色預警,但其他地市還在藍色預警。今年起,陝西將把這些應急措施進行統一,以便大家把「拳頭」握在一起,有效形成團結。

對於日前西安開展的機動車常態限行民意調研,郝彥偉表示,這是一個方便居民出行和改善環境質量的矛盾,很難處理,但他本人已在去年將自家的車換成了電動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