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遼寧盼引資千億推國企改革

2017-02-18
■遼寧今年將首次探索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年內將進10家企業試點。圖為一名工人在遼寧大連瓦軸集團檢測軸承套圈。       新華社■遼寧今年將首次探索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年內將進10家企業試點。圖為一名工人在遼寧大連瓦軸集團檢測軸承套圈。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國企佔比高、經濟缺乏活力一直是東北振興中亟待解決的問題,所以東北如何盤活國有資產、搞活經濟成為了改革的關鍵步驟。從近日遼寧省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遼寧國有企業將加大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力度,規劃吸引各類資本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平均資產負債率亦下降5個百分點,上繳資本收益20億元。2016年底,遼寧已引入各類資本569億元參與國企改革,股權多元化成效顯著,特別是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取得實質進展,目前已整合組建7家企業集團,其中3家已投入運營。

遼寧省國資委副主任劉立國向媒體介紹了國資改革的相關規劃,指出今年還將組建遼寧省旅遊產業集團、省擔保集團、遼勤集團、省體育產業集團。其中,擔保集團將加快建立起全省政策性融資擔保體系,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遼勤集團將通過資本運營和資產運作,提高國有資產使用效率,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企業成投融資重要平台

目前,遼寧省省直部門和市直部門所屬企業脫u工作基本完成,藉此組建的交投集團、水資源集團、環保集團等7家集團及各市組建的41戶企業集團,在投資主體多元化上邁出新步伐,不少企業已成為政府投融資的重要平台。

劉立國指出,過去一年,遼寧完成了中天證券與交投集團的增資擴股,穩妥推進能源集團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積極爭取省屬企業部分重點項目列入國家混改試點範圍。形成了省屬企業資本運作整體方案,成大生物、鐵牆環保和倚天軟件在新三板掛牌。目前全省有國有控股上市公司27家,股票29隻。

首推10家企業員工持股

2017年,遼寧還將首次探索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據劉立國透露將在年內推進10家企業成為改革試點。同時,省國資委還將以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和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為茞朝I,通過股權多元化改革、引進戰略投資者、推進上市特別是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產上市、併購重組、新投資項目合資合作等途徑。

此外,遼寧還將通過引入外埠國企、民企、基金等戰略投資者,推進重點企業改制重組。在推進資產證券化上,目前瀋煤集團已通過定向增發實現煤炭主業整體上市,成大生物、鐵牆環保和倚天軟件在新三板掛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