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有情 > 正文

花絮: 村民集資建抗日碑 警醒後人銘記歷史

2017-02-26
■為讓村裡的年輕人感恩現在的幸福生活,村民富起來後自發集資建立抗日英雄紀念碑。良慶區宣傳部供圖■為讓村裡的年輕人感恩現在的幸福生活,村民富起來後自發集資建立抗日英雄紀念碑。良慶區宣傳部供圖

如今的新蘭村到處一派新農村的繁華景象,村民腰包鼓了,建起了小洋樓,村裡的小學也修葺一新,然而不少年輕人卻不知道,新蘭村還是廣西的抗日模範村。

記載12次擊退日軍過程

據了解,在抗日戰爭時期,雖然村民生活困苦,但仍自掏腰包充實武裝隊伍,與日軍開展游擊戰,是當時南寧抗戰不可或缺的一股民間力量。70多年後的今天,為了讓村裡的年輕人銘記歷史,更感恩現今所擁有的幸福生活,新蘭村村民又再次自掏腰包,建起抗日紀念碑。

陳學標說,紀念碑於2012年破土奠基,中間由於缺乏建設資金等原因工程曾一度被迫中斷。去年4月,新蘭村村委會和新蘭慈善公益促進會再次發動群眾自願捐款續建,最終新蘭村村民及各界人士自籌58萬元,抗日紀念碑才得以在12月3日落成。「希望能通過這個紀念碑,讓後輩們知道幸福來之不易,學會珍惜。」

據介紹,碑園佔地面積約600平方米,碑的前後有廣場,均鋪設花崗岩石板。廣場東面建立兩座碑廊,其中一座刻錄有抗日戰爭中犧牲的游擊隊員英名錄及抗日游擊隊隊員名字,還有新蘭村抗日戰爭史碑誌,記載了游擊隊擊退日本侵略軍12次進犯新蘭村的過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