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篩腸癌次階展開 「無叮走」首階參加者

2017-02-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由今日起推行的第二階段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會擴展至25萬名於1949年至1951年期間出生及沒有大腸癌症狀的香港居民,而首階段計劃的參加者,即1946年至1948年出生的人仍可繼續參加,預防大腸癌。衛生署發言人表示,初步結果反映計劃具成效,呼籲合資格人士盡早參加及預約已參加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接受篩查服務。

衛生署於去年9月推出為期3年的先導計劃,推行首3個月的統計數字顯示,接受大腸鏡檢查服務的參加者當中,約70%(560人)被診斷患有大腸腺瘤,而在檢查過程中已即時將可演變為癌症的瘜肉切除。

此外,約6%(51人)已完成大腸鏡檢查服務的參加者確診患有大腸癌,已接受轉介作進一步檢查和治療,由於及早識別患病和治理,治癒率相對較高。

先導計劃的流程分為兩個階段,合資格人士首先約見已參與先導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並報名參加計劃,隨後接受政府資助進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如果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醫生會轉介參加者接受大腸鏡檢查,以找出大便帶血的原因。參加者可自由選擇接受已參與先導計劃的專科醫生進行大腸鏡檢查。

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方面,基層醫療醫生一般為參加者提供一次診症,測試結果呈陽性時提供第二次診症,每次診症獲政府定額資助280元。至於大腸鏡檢查方面,若沒有發現瘜肉,政府會定額資助7,800元;若發現有瘜肉並切除,定額資助則為8,500元。

此外,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化驗服務及病理組織化驗服務的相關費用由政府承擔。

現時,599名基層醫療醫生已加入先導計劃,當中約96%不會收取額外費用;134名大腸鏡醫生已加入先導計劃。

衛生署發言人奉勸有大腸癌症狀的人應即時求醫,非參加先導計劃而沒有症狀的人,如在過去10年內曾接受大腸鏡檢查,而檢查結果亦屬正常,則不需要重複接受篩查。

報名詳情可瀏覽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網站www.ehealth.gov.hk,亦可致電3467 6300查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