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預算案「糧草先行」顯政府長遠承擔

2017-02-27

政府上周公佈本屆任內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預算案反映今屆政府的持續努力和長遠承擔,撥出三分之二盈餘,即逾600億元為多項重要政策作前瞻規劃,又預留300億元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形容是「三軍未動,糧草先行」。他又指,雖然社會出現不少紛爭,但港人只要能彼此尊重、同舟共濟、互諒互讓、求同存異,一切難題都可迎刃而解。

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指出,上星期香港再次獲美國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已是香港連續第二十三年獲此殊榮。香港亦獲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評選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而經濟自由度則獲加拿大菲沙研究所評為世界第一。這些成就都是港人同心協力建設的成果。而香港是一片福地,一代又一代香港人,不斷跨越一個又一個挑戰,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蹟。

爭分奪秒惠民 絕無放慢腳步

他續說,香港面積細小,人口不多,但取得的成就令人刮目相看,包括不少運動員在國際賽事屢創佳績。這份精神也體現在今屆政府的施政中。他們一直致力安老、扶貧、助弱,改善民生,構建關愛共融社會,因此雖然政府任期只剩下4個多月,但他們絲毫沒有放慢腳步,反而爭分奪秒,回應市民需要。

他指出,新鮮出爐的預算案,正正反映今屆政府的持續努力和長遠承擔。除還富於民,推出一系列共351億元稅務和短期紓緩措施,更為長遠發展作投資。

政府本年度盈餘為928億元,政府把當中三分之二(即610億元)為多項重要政策作前瞻性規劃,投資未來。另外,又預留300億元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包括為安老事務委員會預期在今年第二季完成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報告,就提升長者服務的建議措施作好準備。

他形容,這正是「三軍未動,糧草先行」,足以說明政府的承擔,未雨綢繆。政府亦預留200億元提升各區康體設施,及100億元支援創新及科技和10億元推動青年發展,促進香港發展成為宜居宜業城市。此外亦會繼續投放資源在基礎建設,建設未來。

他又指,雖然本港社會近年出現不少紛爭,但他相信人才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認為香港人勤奮、靈活、拚搏、創新,只要大家能夠彼此尊重、同舟共濟、互諒互讓、求同存異,本虓鄐l山下精神,一切難題都可迎刃而解,香港也將不斷向前邁進。 ■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