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平安夥路勁 奪黃竹坑站

2017-03-01
■黃竹坑站1期由平安不動產夥拍路勁基建奪得。 資料圖片■黃竹坑站1期由平安不動產夥拍路勁基建奪得。 資料圖片

總投資逾百億 樓面地價每呎料1.7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中資買地再下一城。繼龍光地產及合景泰富上周以破頂價168億元中標鴨c洲地王後,港鐵最辣招標條件的黃竹坑站1期昨日同樣落入中資手中,由中國平安保險旗下平安不動產夥拍港資的路勁基建奪得。路勁基建主席單偉豹昨表示,兩間公司於項目的股權各佔一半,估計項目的總投資額逾100億元。按港鐵方向,預測項目將建2幢住宅,興建單位約700伙至800伙。

黃竹坑站1期周一才剛截標,吸引14個財團入標,創港鐵項目之最。當中有6個財團屬中資或涉及中資參與,佔入標比例的43%,其餘對手亦非常強勁,包括多個傳統大型地產商如新地、長實、琣a、新世界、會德豐等等。港鐵昨公佈招標結果,項目最終由中資投得,中標財團為港人較陌生的路勁基建及平安不動產。

單偉豹看好未來樓價

消息指,項目可建樓面576,950方呎,市傳補地價金額46.84億元,每方呎樓面補價8,119元,另固定分紅比例為35%,為鐵路項目有既定分紅以來「最辣」項目之一。由於補地價及固定分紅比例僅為最低入場條件,入標發展商還須額外出價向港鐵競投,價高者得,所以,市場估計連補地價在內,發展商的出價80.77億至98.8億元,折合樓面地價每呎1.4萬元至1.7萬元,與目前海怡半島二手樓呎價相若。

單偉豹昨日披露,項目計及建築費後,總投資額100多億元,「我都覺得搶得幾犀利,建築費又唔平,但民間鷃行蠵仲係好犀利,始終人要住,我]認為無論如何樓價都唔會跌,政府推地點快都好,由取得地皮開始,到建成樓宇都要十年八年。」

路勁基建發言人補充,今次為公司首次入標鐵路項目並首次中標,但公司並非首次在香港買地,去年8月亦曾經於官地招標時,以約9.89億元中標一幅元朗凹頭住宅地。集團初步打算於黃竹坑站1期興建2座住宅,提供約700伙至800伙,決定入標價時已考慮該盤涉及限呎條款等因素。

股權各佔50% 有意回歸本港

發言人表示,公司與平安不動產於項目的股權分佈為五比五,強調雙方屬長期合作夥伴,過去亦共同於廣州發展澳洲山莊 ,今次中標可以深化彼此的合作關係。他又說,公司過往主力發展內地市場,惟看好本港樓市,近年有意回歸本港,並致力投資本港房地產,未來亦會繼續積極投地,主攻可發展優質項目的靚地。

面對中資來勢洶洶,本地傳統地產商之一嘉華國際主席呂志和昨表示:「佢](中資)肯咁樣去搏儭隉A即係有一日會唔會坐艇就真係唔知喇。」他又認為:「地產投資講埋都一百幾十億元,利息都唔少。不過M家呢個世界好矛盾,利息太低啦。」

多因素促使內資來港

業界指,中資在內地融資方面有壓力,人民幣貶值壓力,加上內地樓市定調「只能住不能炒」,都推動他們來港投資,而且相比之下香港地產的利潤其實不會低過內地,故成為香港賣地市場一股新勢力。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認為,近期內房積極在本港吸納土地,出價亦相對進取,反映本港優質地皮已成為內地資金必爭之地,並成為大趨勢。

嘉華主席呂志和:地產投資講埋都一百幾十億元,利息都唔少。不過M家呢個世界好矛盾,利息太低啦。

新地主席郭炳聯:高地價會令發展商更珍惜手上樓盤,未來會積極於香港投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