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光影話】初戀難忘 初次心痛

2017-03-03
■馬志威與王敏奕在片中飾演一對情侶。■馬志威與王敏奕在片中飾演一對情侶。

由年僅24歲的葉曦執導的校園愛情喜劇《初戀日記:賤男蜜擾》未上映,先在網上贏得不錯的回響,以港產愛情小品的電影預告片,能得到過百萬瀏覽數字,絕對是非常不錯的成績。校園愛情片這類別,台灣有《那些年》、《我的少女時代》大受歡迎,內地的《匆匆那年》票房也是以億計算。反觀香港呢?對上一部你記得的校園愛情片,可能是二十年前的《初戀無限Touch》嗎?

《初戀日記:賤男蜜擾》中的「那些年」並不是久遠的年代,片中沒明確說明年份,應該是千禧年頭起計。導演用了當時年輕人生活中的小細節,例如手提電話因為不同台而要額外收取短訊費用、MSN等待心儀對象上線......這些都是現今年輕人沒有經歷過的,他們總不會明白愛情就是要經過等待才變得矜貴。

作為一位90後的導演,葉曦的首部長片執導表現合格有餘,對鏡頭的運用、演員的調校、劇本對白的設計都有板有眼,唯一挑剔的就是新導演多數都會犯下的通病:不捨得剪片!總覺得拍下來的鏡頭素材,都是自己的心頭好,難以忍心割愛剪掉。現在全片長達1小時54分鐘,以一部愛情小品來講是過長,若中後段能稍作刪剪,令影片節奏更明快,可能整體效果會更理想。

兩位男女主角表現稱職,尤其以王敏奕的發揮空間甚廣,由學生演到事業女性,自然而不造作,情感流露不造作,相信往後在演員身份上更能大放光芒。還有值得一提眾90年代綠葉演員粉墨登場,羅家英、苑瓊丹、黃一山、麥家琪都令人拍案叫絕,麥家琪的魅力更不減當年。而飾演校長的林雪,今次的喜感演出亦為全片增添不少喜劇元素。■文︰艾力、紀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