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科技守護長者系列:創+故事】裝修公司撈過界 拓智能安老平台

2017-03-08
鄧子傑(右一)與朋友除長屋設計外,更涉及智能安老平台,以科技實時確保長者安全。莫雪芝  攝鄧子傑(右一)與朋友除長屋設計外,更涉及智能安老平台,以科技實時確保長者安全。莫雪芝 攝

護老室內設計需求增 變身初創科企

本港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除了令長者健康醫療服務需求增加,也對科技應用需求大增,市場出現不少以科技解決長者需要的產品。長屋創辦人之一鄧子傑在2015年成立公司,提供室內設計並進行裝修工程管理。其後,長屋業務更涉及智能安老平台,利用科技實時確保長者安全,可見人口老化也為初創企業帶來商機。■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婉玲

不時在新聞及社交網站上,看到有關長者走失的尋人啟示,當中大部分都是患有認知障礙症,即前稱腦退化症的長者。這些長者或會因記憶力衰退,而忘記回家的路。「長屋設計」的分公司「長屋科技」,最近就與澳門電訊商合作,設計出配合智能手錶GPS全球定位的後勤服務方案,以防長者走失。

夥澳門電訊商推定位手錶

「佢](長者)成日都會走鷞L關,因為澳門過關比香港容易,走鷞L關畀人拎艭包電話又唔記得驉A唔識返薄C」配合GPS定位手錶,長者或其親人可以預先在地圖上劃分「安全區」和「危險區」。一旦長者踏入危險區,手錶就會發出聲響。

同時,負責24小時監察長者動向的後勤人員,亦會立即通知長者家人,讓他們知道長者已進入危險區。如果家人未能及時接聽電話,後勤人員甚至會聯絡附近的合作社工,希望在長者離開澳門關口前成功攔截。鄧子傑指,該項目暫時在澳門試行,預計本月正式推出,費用為每月300元。

除了監察長者的位置,以免發生意外,長屋科技更推出實時監察維生指數的服務。「例如度心跳、度血壓、血含氧量等,M家個問題麜度畀自己睇係無用」,年紀大相對較多病痛是人之常情,不過並非每個長者都有足夠的知識去理解醫療儀器所測量出的數字。

手機實時監察維生指數

長屋科技推出的服務方案,其醫療產品會與手機連接,當長者利用醫療產品檢測身體狀況時,數據會傳送到後台,並由合作醫療集團的醫生及護士監察維生指數。醫護人員會預先根據各個長者的身體狀況設定維生指數指標,一旦超過某個水平,醫生及護士會收到通知,隨後亦會致電長者作出關注。這個醫療監察服務月費300元,儀器需另外購買。

長屋科技暫時仍是起步階段,鄧子傑認為該業務與公司原業務長屋設計是不同類型的產業:「長屋科技係一個發展可能會好快,淘汰亦會好快,好高風險儱~務。」他透露長屋科技亦有與美國、澳洲、新加坡及韓國的公司洽談合作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