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業艱難】不停參加創業賽 吸引投資者賞識

2017-03-08
洗手間是長者最容易發生意外的「黑點」。 受訪者供圖洗手間是長者最容易發生意外的「黑點」。 受訪者供圖

作為初創企業,長屋的曝光率不低,記者曾經在多個創業活動上聽到他們的名字,鄧子傑也承認公司的理念深受傳媒歡迎,有助他們的發展。不過,剛開始時他們數個80後什麼也不懂,居然「越做越窮」。

公司戶口曾剩下200元

起初,每位創辦人各自拿出2萬元,合共10萬元成為長屋的初始投資金額。由於每位創辦人的經濟狀況各有不同,所以他們定下一個規矩:「我]個規矩係如果再要額外資源,我]就要透過任何方法搵返薄A而唔係真係要自己投資,我]要參加比賽,因為要搵返蠵。」他們到處參加不同的創業比賽,希望得到投資者青睞,取得資金。

「試過公司戶口得番200蚊,我]如果5月搵唔到資金,可能6月就要正式關門。」去年5月,公司戶口只餘下200元,鄧子傑及其拍檔不禁擔憂前景,並預計6月有機會要結業,幸好後來找到投資者雪中送炭,用7位數字投資救回長屋。

雖然他們積極參與創業比賽,但長屋還是經歷過一段低潮。要長者突然拿出數萬元作家居維修,未必是件容易的事,所以長屋會協助長者申請「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與業主簽同意書,由長屋先墊支4萬元維修費。

長者維修津貼審批需時

不過,該津貼的審批程序是要待工程完成,由政府人員到訪檢查後才會批出金額,而且過程需時,但參與工程維修的工人卻是在工程開始前已經要支薪,所以長屋預先墊支的費用會越來越多:「出現生意越好,但係我]就越窮黿〞p」。

鄧子傑指,長屋現已達收支平衡,盈利約達6位數字。被問到未來的目標,他表示希望兩至三年內可以有10%至20%利潤分予投資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