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振英獲提名任政協副主席

2017-03-11
■陳永棋透露,會議以294票贊成、2票棄權,通過提名梁振英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候選人,也是唯一的候選人。鄭群 攝■陳永棋透露,會議以294票贊成、2票棄權,通過提名梁振英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候選人,也是唯一的候選人。鄭群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群、姚嘉華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常委會在昨晨的會議上,通過提名香港特首梁振英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提名將於下周一政協全體會議閉幕會議上表決。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指,提名梁振英任政協副主席,是基於他對香港的貢獻,特別是在反「佔中」中的堅定立場,及堅定制止「港獨」上的表現。倘梁振英當選,香港將有兩位政協副主席,是中央對香港的高度評價及高度重視,對香港來說是一件好事。

全國政協昨晨舉行主席會議審議人事事項,其後舉行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人事事項。陳永棋在會議後會見記者時透露,是次會議以294票贊成、2票棄權,通過提名梁振英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候選人,也是唯一的候選人。

他透露,在常委會宣讀提名時,介紹了梁振英的履歷。提名梁振英擔任政協副主席,是基於他對香港的貢獻,尤其是在反「佔中」中的堅定立場,令「佔中」行動結束;同時對他堅定制止「港獨」的表現,中央給予了正面的評價。

陳永棋:港有兩副主席是好事

陳永棋透露,人事事項今天會進行小組討論,並於3月13日(下周一)全國政協閉幕時,交全體政協委員表決。一旦通過,梁振英將成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是繼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後,香港第二位政協副主席。

他認為這反映了中央對香港的高度評價及高度重視,對香港來說是一件好事。

被記者問到梁振英同時擔任政協副主席與特首兩個職位有無衝突時,他解釋,政協副主席雖屬國家級別的領導人,但並無實際的行政實權,只是擔任諮詢的角色,就國家政策提出意見,不會與特首職位有所謂「衝突」的問題。

范太:「疾風知勁草」評價高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指,中央過去一直對梁振英均是高度評價,今次梁振英成為政協副主席候選人,是再次表達出這樣的訊息,「『佔中』之後,梁振英來北京(述職),(領導人)怎樣說?『疾風知勁草』嘛,這是我們這麼多特首中,評價很高的。」

唐英年:不存在角色衝突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也指,行政長官是特區首長,全國政協則是國家的民主協商機構,屬諮詢機構,故兩者並不存在角色衝突,而梁振英今年7月就會卸任特首一職,倘對方成功出任副主席,兩個職位重疊時間短,問題應該不大,就笑言對方可能要「請多灠瓷v以出席政協會議。

何柱國:CY做得好 應得榮譽

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認為,梁振英在處理「佔中」和管理香港等方面都做得好,中央給他這個榮譽是應該的。政協副主席和特首工作不是重疊很多,倘香港有工作要處理,梁振英也可以請假暫不到北京。

蔡冠深:崇高榮譽 實至名歸

全國政協教科文體委員會副主任蔡冠深表示,政協常委會正式提名特首梁振英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是對梁振英擔任特首這段時間,對香港好有貢獻及盡心盡力的肯定,是一個崇高的榮譽,也是實至名歸的。

被問及梁振英的特首任期與政協副主席任期在時間上有重疊,他說:「問題不大,只是好短的幾個月時間。」

李國章:助增中央與港聯繫

全國政協委員李國章認為,梁振英一旦擔任政協副主席,有助加強香港及中央聯繫,在中央層面也會多一人去表達香港的聲音。

陳婉嫻:對港「一國兩制」有助

全國政協委員陳婉嫻表示,全國政協副主席是個很高的榮譽,梁振英倘擔任此職務,以他對內地及香港的熟悉程度,可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有所幫助。她個人建議,梁振英在當選後可考慮待特首任期結束後才履職。

周梁淑怡:提名定受支持

全國政協委員周梁淑怡認為,從國家角度來看,梁振英任內做到中央對他的要求,相信有關任命會獲得支持。至於她會否在表決時投贊成票,她則指,還需時作多方面考慮。

特首辦昨日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全國政協副主席一職,須經由全體政協委員在閉幕會上表決,現階段不適宜作出評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