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小米文化館麻糬DIY 黃金蜆食得又戴得

2017-03-12

花蓮有小米麻糬的故鄉之稱,麻糬被阿美族人稱之為「杜侖」,是慶典或節日才吃得到的名貴點心。已有幾十年杜侖製作經驗的花東地區老品牌的「阿美麻糬」,承襲阿美族杜侖的製作技藝,將原住民傳統美食加以改良量化,率先成為花東第一家使用小米材料的名特產品牌,花東名產糕點。

文、攝︰焯羚

阿美小米文化館內有文化走廊,讓來到此地的旅人,了解原住民淳樸風貌,體驗原住民服飾、麻糬製作過程及產品賣場,產品口味想要甜的鹹的都有,吃的喝的也都有,綜合麻糬餅、魔法瓜瓜、奶酥條、黃金小米糬 、黑糖Q麻糬、果酥集(鳳梨酥)、馬太鞍樹豆、薯芋、洛神花、羊羹、梅子、剝皮辣椒......濃縮洛神汁,真的很豐富,伴手禮不可缺用鹹蛋黃、奶油、白鳳豆沙混合的內餡製成的「晶沙酥」,鹹中帶甜,口感綿密,重點是不會太甜,而且買回家放進烤箱之後,熱過更好吃!

搥打麻糬製作體驗

麻糬製作體驗DIY活動以分量計算,一份為三顆,可多人同時參與,NT$150行程活動皆採預約制,出發前7天預約。

科技活水養殖漁場

位於花東河川交織如網的壽豐鄉,有個立川漁場,是全球黃金蜆唯一製造原廠,創辦人蔡有進以「事業不只立於川流之間,家族更因川流而立」,故取名「立川」。壽豐鄉位於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間,來自中央山脈行經流域的豐沛地下水源,造就出養殖水產的好地域。當地便以科技活水養殖技術,設計出良性循環的共生環境,先引進養魚池的水,再利用豆粉、魚漿、米糠、肥料來培養大量綠藻,讓蜆仔吸食,取代傳統以養豬排泄物養綠藻的方式,養出來的蜆,肉厚肥美,外殼金黃,故有「黃金蜆」的美名。

黃金蜆營養價值遠遠高於其他現有蜆類,尤其維持肝臟健康的有效性具有多項研究報告證實,良好的口碑更廣傳兩岸三地與國際。還有,原產於澳洲的貴妃魚肉質細緻,口感不輸石斑魚,Omega-3極為豐富,所含的膠質是一般魚的兩倍之多。所以活力鯛、台灣鯛、黃金蜆、貴妃魚是他們招牌菜,遊人來立川蜆之館必食。而他們的保肝黃金蜆精更外銷日本、東南亞等國家。餵魚、摸蜆、做黃金蜆殼手工藝都是小朋友喜歡的節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