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世界紡衣市場回顧 「一帶一路」曙光乍露

2017-03-13

由於世界紡織品及服裝(下簡稱紡衣)進口貿易市場格局轉變、西方貿易保護主義愈趨劇烈、美國千方百計打壓中國出口,內地紡衣對傳統美歐市場出口困難日增,有必要和急需開拓新的市場。國家自2015年3月底開始,全力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即「一帶一路」)的願景與行動以來,已見成效,不僅帶動了內地對相關國家的貿易往來和投資合作,反映在去年中國紡衣出口上,亦大有裨益。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6年內地紡衣出口總額較上年減5.9%,其中對美國、歐盟出口分別下跌5.7%、6.8%。而對「一帶一路」相關64個國家(除中國外)出口,不減反增的有38個即超過一半,其中增幅較大的有:中亞吉爾吉斯、哈薩克分別增達52.3%、31.6%;獨聯體成員的格魯吉亞、拉脫維亞、阿美尼亞各增39.5%、26.6%、20.4%;東歐斯洛文尼亞、塞爾維亞分別增24%、21.6%;東盟菲律賓、老撾各增35.2%、49.9%等。

目前,歐盟、美國合佔世界紡衣進口市場的比重已由八十年代最高時67.4%下降至不到45%;美國新總統特朗普立足逆全球化強調「美國優先」,擬針對進口特別是來自中國貨品,採取徵收高關稅及其他打壓措施,更使內地紡衣對美出口增添不明朗及不利因素。反觀「一帶一路」成效日益擴顯,至今沿線國家貿易額已佔內地外貿總額的25%以上;2016年中國對沿線53個國家直接投資145.3億美元,佔同年對外投資總額8.5%;中國已在23個國家建立了境外合作區,有1,200多家中資企業進駐,年產值超過200億美元。這些投資合作的開展,將有利今後相關各方商品貿易的發展,有助紡衣出口市場的進一步開拓。■香港紡織商會 凌 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