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2016亞洲工資緬孟最低 今年越柬等調升7-9%

2017-03-13

去年底,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發表了《2016日本企業亞洲•大洋洲活動實態調查》報告。是次報告是根據該機構在2016年10月11日至11月11日期間(中國則在同年9月1至15日),對在亞洲及大洋洲地區20個國家/地區不同行業的日資企業進行調查的結果來編制。調查共收到4,642家企業的有效回覆,當中製造業類覆蓋汽車、電子、鋼鐵、食品、紡織等行業。

調查所得顯示,部份國家的製造業工人工資比較如下(見上圖):

關於預計在未來的一、兩年內會否擴張業務方面,報告指,在回覆的受訪日資企業中表示會擴張的佔整體52.2%,較上一次調查略為上升1.0%。其中,有意在緬甸擴大業務的意欲最強,達79.7%;其次是柬埔寨、巴基斯坦和印度,分別為72.5%、71.0%和70.7%。至於中國,雖然從2015年的谷底38.1%稍為回彈至40.1%,但在20個受訪國家/地區中僅高於新西蘭和港澳地區,排名倒數第三。

紡企盈利減少較預期多

回覆的企業中,從事紡織製衣行業的有123家。是次調查時,他們對2016年的盈利與上一年相比的估計,與2015年調查時所預期的有所出入,特別是估計盈利減少的比例由原先的11.0%擴大至22.8%,見下表(見下圖表)。

在管理方面,工資上升的問題依然是回覆中被認為是最普遍遇到的管理困難第一位,但整體平均則由上次的69.0%回順至65.3%;其中,排列在前五位的受訪國家/地區分別為印尼、中國(上一年排首位)、越南、緬甸和柬埔寨,由69.7%至82.2%不等。工資上升壓力相對較溫和的則有孟加拉(49.1%)、巴基斯坦(45.2%)、菲律賓(44.7%)等。

今年多國調升最低工資

再看2017年上述前五位國家的最低工資調整情況:

印尼:最低工資上調的基準是8.25%,但有部份地區最終落實高於此基準,最高更達18%。

越南:最低工資平均調高7.3%。

緬甸:目前的最低工資是每天3,600緬元,是在2015年9月訂立的,至今未有調整。緬甸政府最近已成立了一個新的委員會,將檢討及修改全國最低工資,估計今年或有較大幅度的調整。

柬埔寨:服裝業每月最低工資由140美元調高至153美元,增9.3%。

至於我國的情況,去年全國32個省市(包括深圳市)中,只有9個提高了最低工資標準,其他省市則暫緩調整;2017年至今,暫時亦仍未見有省市宣布出臺新標準。廣東省更於3月1日公布《廣東省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工作方案》,將最低工資標準由以往至少「兩年一調」更改為至少「三年一調」。 相信在短期內,內地最低工資上調的壓力仍會有所舒緩的。■香港紡織商會 簡 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