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憂拉布斷萬工人糧 張建宗籲顧憐大眾

2017-03-15
■拉布對建造業從業員及家庭收入造成嚴重打擊。圖為建造業大聯盟早前大集會反拉布。資料圖片■拉布對建造業從業員及家庭收入造成嚴重打擊。圖為建造業大聯盟早前大集會反拉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將於本周五及周六審議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申請,有反對派議員要求將「具爭議性」項目抽出。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日重申,整體撥款的安排可讓政府更有彈性,及高效地處理撥款額不高的工程,又強調倘項目未獲如期通過,可能會令萬多名基層員工沒有薪金發放,呼籲議員應該實事求是,以大眾利益為依歸。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則希望撥款在下月1日前通過,又指自己有可能「剪布」。

立法會議員朱凱Y和姚松炎早前向陳健波提交動議,要求於本周五審議前商討「鬆綁條款」,由財委會自行抽出具爭議的橫洲項目等。

財委開會7次 零工程獲批

張建宗昨日以署理行政長官身份在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時,主動提到財委會將審議的撥款申請。他指出,有關安排是具彈性及靈活性,讓政府在高效的情況下處理一些撥款額不高的工程,包括修橋築路、修斜坡、以至學校維修等,「如果這個靈活性沒有了,這信任沒有了,便會有困難。」

他續說,政府有責任回應議員的問題,及詳盡提供資料,在這方面當局全部配合,充分顯示了誠意。不過,自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後,運作將近一半時間,其間召開7次財委會,僅批出5個項目,其中無一個工程項目獲批,雖然這些項目過了工務小組,但仍未獲財委會批准。

他續說,有關撥款項目涉及9,000多個工程項目,其中8,000多項正在進行中,等待批款。不過,該撥款在工務小組「一波三折」,在經歷14小時討論後終於通過,終交由財委會的正式審議。

會期剩11個 申請積壓嚴峻

張建宗強調,這是影響民生的大項目,倘撥款未獲如期通過,可能會導致有萬多名員工沒有薪金發放,已是「迫在眉睫」,希望盡快爭取時間完成。

他續指,撇除特別處理預算案的特別財委會外,財委會餘下11個會期,但特區政府尚有廿多項申請等待上會,如果再拉布,情況相當嚴峻。

張建宗坦言,如果在工務小組花上14小時處理整體撥款內其中一個項目,然後去到財委會又再問一次,「這個我相信大家都很難接受。」他希望財委會在未來一段日子爭分奪秒,實事求是,以大眾利益為依歸,千萬不要拉布,盡早通過惠民及利民項目。

陳健波:討論30小時或剪布

陳健波則表示,已接獲反對派議員朱凱Y提出,修改「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機制的議案,有待收集政府的法律意見及議員的意見,才判斷可否展開討論。有關機制有方法可改,他並已經承諾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甚至可能交由議事規則委員會商討,但希望議員明白不可能一兩次動議,就能修改使用了30多年的制度。

他續說,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項目至今已討論超過19小時,連同星期五及六將開會合共10小時,討論時間將達30小時,比高鐵及港珠澳大橋的項目所用時間更多,是不成比例的,希望議員盡快通過撥款,更不排除「剪布」。

朱凱Y與姚松炎其後在會見傳媒時,聲稱討論「鬆綁條款」是立法會「內部事務」,與政府無關,又提出橫洲的「新」發展方案,建議當局先發展先將所有棕地回收,其中約一半可改建為「改善棕地作業試驗區」,包括「作業大樓」及「露天作業區」,餘下一半則用以興建公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