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拍場槌音】20世紀藝術巨匠克里姆特畫作《花草農園》5900萬美元成交

2017-03-16
■《花草農園》拍賣現場■《花草農園》拍賣現場

奧地利畫家古斯塔夫.克里姆特(Gustav Klimt)的一件畫作《花草農園》(Bauerngarten),日前在倫敦蘇富比夜場拍出5,900萬美元的價格,成為克里姆特歐洲拍賣史上的第三高價。

克里姆特是少數作品能以超過1億美元成交的藝術家之一,而《花草農園》是克里姆特作品其中一幅最優秀的風景畫。此畫1908年在維也納「Kunstchau」藝術展中首次亮相,當時克里姆特已經三年沒有公開展覽,畫作展出後引發轟動,並由此奠定克里姆特優秀現代藝術家的地位。

根據《紐約時報》描述,夜拍當晚在拍賣師給出3,500萬的底價之後,現場價格迅速被加至4,800萬,最終角逐在4位電話委託之間展開,「這反映出了對於20世紀巨匠級畫家作品的市場新激情。」

尺幅110×110公分、色彩鮮豔明麗的《花草農園》來自克里姆特著名的創作巔峰「金色時期」,與知名的《阿黛勒.布洛赫.鮑爾 》金色肖像出自同年1907年。是藝術家最優美的風景畫作之一,被認為是維也納世紀末藝術中的巨作,也是拍賣史上最偉大的克里姆特巨作之一。據了解,這件作品的交易記錄並不多,在完成後上百年的時間裡,只經歷過兩次交易,該作品上一次出現在拍場上還是上世紀90年代。

克里姆特的肖像畫作大多為委託作品,而風景畫作則揭示了藝術家內心的另外一面,富有實驗精神,是其藝術作品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畫作以輕鬆愉快的基調娓娓道來克里姆特的小故事。每年夏天,克里姆特都會在家人與朋友的陪伴下, 來到阿特爾湖畔度過三個月,休養之餘一邊作畫。在湖畔度過的時光總是輕鬆快樂,《花草農園》靈感源自當地農夫的鄉村花園,裡面雜植了許多罌粟、雛菊與玫瑰,歡快靈動的色彩令人目眩神迷。

克里姆特的畫作始終都是藝術品市場中的高價拍品,是進入「億元俱樂部」屈指可數的幾位藝術家之一。目前,最為人熟知的克里姆特拍賣紀錄是《阿黛爾肖像》系列。就在前不久,外媒有消息稱:著名脫口秀主持人奧普拉.溫弗瑞(Oprah Winfrey)在去年夏天委託佳士得出售的克里姆特作於1912年的肖像畫《阿黛爾2號》被買走,且買家為中國人,當時的拍賣成交價高達1.5億美元,約合10億元人民幣。2006年,奧普拉在紐約佳士得以8,790萬美元的價格購得克里姆特這幅畫作,創造了藝術家個人作品拍賣紀錄並由其一直保持。另外一幅《阿黛爾1號》,目前由化妝品巨頭雅詩蘭黛的二兒子Ronald Lauder創立的畫廊收藏,據傳當時Ronald Lauder買下這幅畫的價格是1.35億美元。2014年,這幅畫作曾被借展給紐約MoMA,展期5年。■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