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收藏 > 正文

【放大鏡】品讀藏家劉柱柏著作 中、英文版本《明式黃花梨家具》

2017-03-02

文物收藏歷來主要是國家或地方政府博物館的工作,較少量的藏品是私人擁有,例如北京王世襄,他早年收集了一批古式傢具,成為藏品專家。香港古物收藏也頗有歷史和名氣,成立於1960年的「敏求精舍」便是一群熱衷於中國文物藝術品的收藏家成立的私人組織,成員要求嚴格,皆為在某項目上的表表者。例如葉承耀醫生的明式傢具,就曾被譽為世上此項藏品的最大收藏家。2015年在港將部分藏品拍賣,成交價2.5億港元,算是一個紀錄。

香港知名的文物藝術品藏家多為事業有成的醫生、建築師、律師等專業人士,除了葉承耀醫生之外,還有知名醫師劉柱柏、何孟澈、謝德富,建築師關善明等,他們都熱愛藝術品,很有修養,藏品豐富。

去年11月,晏如居主人劉柱柏教授在香港大學舉辦了藏品展覽會及「國際明式傢具研討會」,同時發佈了自己編著的《明式黃花梨家具》,此書同時出版了中、英文版,全為劉教授撰寫,由本港三聯書店出版,已經在港上架發售。此書印刷精美,文字精簡扼要。劉教授醫務繁忙中能編著此兩本巨冊,實屬難能可貴。劉教授因為收藏時間較短,而且現下可收購的目標物已日趨稀少和昂貴,所以,數量上不及歷史上的大家。不過,值得欣賞的是他從傢具文物藝術品中,參透其中人文價值,從而追溯分析該時代的歷史文化、人物生活,將死硬的傢具變成了活的歷史。同時,在數百頁的文字和圖片中,不僅生花妙筆描述了藏品的製作特點、工藝與用途,同時還搜集了同時期的文學著作內容及插圖,活靈活現地增加了內容的可讀性及生活趣味,這亦反映了編著者的細心和毅力。

由於中、英文版都由劉教授一力完成,故此兩本書的內容沒有因翻譯而引起的謬誤,兩文流麗,相得益彰。

中國古代文物藝術品素負盛名,很有研究價值,劉柱柏的《明式黃花梨家具》不單是研究文物的一本得力參考作品,而且豐富了以古文物追溯古代人文文化的研究路向,是同類作品中的一種有益的探索。■文:韋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