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蒙牛乳業走勢回勇

2017-03-17

韋君

美聯儲一如市場預期加息0.25厘,美股道指隔晚升113點或0.54%,而標普500更漲0.84%,都利好市場氛圍。港股昨高開高走,並以全日高位的24,288點完場,升495點或2.08%,成功升穿20天線(23,850點),為逾半年高位。港股昨再現逾千億成交的大升市,資金尋寶熱也告升溫,尤其是行業龍頭股,紛紛成為華洋大行建倉對象。

蒙牛乳業(2319)昨成功升穿過去一段時間橫行區頂部阻力的15.68元,曾高見15.98元,收報15.74元,仍升0.4元或2.61%,成交增至1.79億元,向好勢頭已成,後市有力進一步擴大升勢。

蒙牛日前宣佈,將於3月29日星期三派發去年全年成績表。值得一提的是,集團早於去年12月中已曾發出盈利預警,料截至12月底止年度會錄得較大虧損,而2015年12月底止年度,集團錄得盈利23.67億元人民幣。據蒙牛表示,預計全年錄得較大虧損,主要原因包括附屬雅士利國際(1230)預期期內將會錄得虧損,且經審慎考慮雅士利近年來的經營狀況和財務表現,集團將會在本年度對相關奶粉產品業務錄得之商譽進行減值撥備。

奶製品銷售料增雙位數

此外,為營運資金管理之目的,蒙牛一直致力通過各種措施優化其原料奶粉庫存水平,包括以市場價出售多餘存貨,因而導致虧損。基於集團去年虧損主要是受一次性的減值及撥備因素影響,並非與本身基本面改變有關,從該股年初受壓,到近期得以走勢轉好,都反映市場對其業績見紅已基本消化。事實上,管理層曾估計,集團全年奶製品銷售增長可達雙位數,並期望未來數年可維持高單位數增長,又表示現時內地低溫奶發展較其他發達市場慢,未來將有很大增長空間,相信蒙牛與達能、雅士利等合作下,可擴大收入來源。

另外,集團近期對現代牧業(1117)的持股量增至57.9%,主因是看好其前景,因兩者在下游產品、上游質量檢測等方面協同效應多,料收購後可共同改善盈利。蒙牛為中糧集團旗下的乳業投資旗艦,母公司持有權益31.47%,在貨源漸入強者手,料後市有力再試52周高位的16.82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