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汽車增長成內地消費動力

2017-03-16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曾永堅

根據乘聯會的數據顯示,今年2月的乘用車產量按年上升三成至182.6萬輛,其中SUV類型的汽車則按年上升六成至75.4萬輛。乘用車銷量則由去年2月的138萬輛,升至今年2月的149.8萬輛,上升8.9%;當中SUV類型則由去年2月的48.2萬輛,升至今年2月的62.2萬輛,上升近三成。

今年首兩個月的整體銷量出現負增長,是近年來較少出現之情況,筆者相信今年春節假期較以往提前,令以往節期前銷量日子減少10天。然而以類型來看,SUV增長十分明顯,表明市場對SUV類型的汽車需求持續強勁。

此外,工信部早前表示已經帶頭編製《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目標到202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量將達到200萬輛,2025年其銷量將佔總銷量比例達兩成以上。根據工信部資料顯示,今年2月新能源汽車產量及銷量約為1.8萬台,按年分別上升15.5%及30.3%,若以2016全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量51.7萬台來算,其產量2017至2020年複合增長率將達近40.2%,呈現爆發性增長。再加上去年中國新建公共充電樁達到十萬個,較2015年多出近十倍。

由此可見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將成為汽車市場焦點之一,儘管新能源汽車中央及地方補貼減少,但市場所投入規模看來,筆者看好銷量上升將填補補貼減少。

內地A股的東風汽車 (600006.SH)、上汽集團 (600104.SH)、長城汽車 (601633.SH) 等季度業績強勁,筆者相信在去年高基數增長下,今年汽車製造行業仍然維持中高增長。同時,筆者認為汽車上下游亦將受惠,汽車零件商如四川成飛集成科技 (002190.SZ)、華域汽車系統 (600741.SH) 及全國最大4S店商龐大汽貿集團 (601258.SH) 亦受關注。(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沒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