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大酒店去年基本少賺12%

2017-03-21
■郭敬文(右二)稱,現時市場氣氛較往年有所好轉,而酒店入住率及商舖租務情況漸見穩定。張美婷  攝■郭敬文(右二)稱,現時市場氣氛較往年有所好轉,而酒店入住率及商舖租務情況漸見穩定。張美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美婷) 大酒店 (0045) 昨公佈去年度業績,基本盈利為6.06億元,按年跌11.91%,每股基本盈利39仙,末期息每股派15仙,與上年同期相同。行政總裁郭敬文稱,私人住宿格價網站出現,令行業競爭日趨激烈,未來集團會於網上平台加大力度宣傳,冀吸引較高消費能力的訪港旅客。

行業競爭加劇 將增網上宣傳

郭敬文表示,近年生意模式轉變,客人從主要由報紙和雜誌得知酒店資訊,演變成網上格價付款,認為線上消費較以前重要,故未來會於旗下的官網和其他社交媒體等,加大宣傳力度,現時每間酒店均成立部門,專門負責網上推銷工作。他稱,現時市場氣氛較往年有所好轉,而酒店入住率及商舖租務情況漸見穩定,對本港的經濟及旅遊業前景審慎樂觀。惟目前行業復甦仍屬早期階段,暫未能預測每月的出租率及房租表現。

北京王府半島酒店年中重開

集團基本盈利按年跌11.91%至6.06億元,主要是由於北京王府半島酒店受大型翻新工程影響,需要局部關閉所拖累,現時北京王府半島酒店翻新工程將原有的525間客房合併為230間套房。郭敬文表示,受翻新工程影響,該酒店業務去年下降約47%,預計重新開業後,業務表現將逐步回復正常,惟未必可以於今年內達成。該酒店將會於今年年中重新開,料完工後房價有至少一倍的調整。

至於集團去年正式收購倫敦半島酒店餘下的50%租賃權,郭敬文稱,倫敦為集團重要投資基地,早年與合夥人簽署合約條款時,已有全數收購項目的打算。至於仰光及伊斯坦堡等的酒店項目,集團傾向依賴當地合作夥伴,未有計劃增持該兩個項目的股權。

設精品店助提升集團知名度

另外,有關於香港國際機場開始經營半島精品店,他稱,精品店有助提升集團知名度,預計將會增設更多於半島酒店旗下分店,而現時精品店在其他亞洲國家亦有分店,如新加坡及日本。

大酒店昨收報8.8元,升0.917%。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