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超人」三父子力撐林太

2017-03-23
■李澤鉅(左)和全體全國政協界別的選委一起提名林鄭月娥。 曾慶威  攝■李澤鉅(左)和全體全國政協界別的選委一起提名林鄭月娥。 曾慶威 攝

李嘉誠父子在今年特首選舉中的取向備受關注。此前,李嘉誠(超人)雖表示不會提名任何人,但其後就通過公關主動為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抱不平」。李澤鉅和全體全國政協界別的選委一起提名林鄭月娥,並估計會投林太一票。李澤楷也表明,他支持林鄭月娥,認為香港需要一位有駕馭能力的領導,而在遇上複雜變化的環境時,一個中央完全信任的特首,會為香港市民帶來更多穩定性,做起事來會較事半功倍。

「超人」為林鄭「抱不平」

2月15日,林鄭月娥在與政協界別選委會面後,政協界別選委宣佈經過商討,在比較各參選人的政綱及能力後,一致認為林鄭月娥獲得中央信任,任職政務司司長期間對香港的社會、制度、改善民生和經濟的問題都很有經驗,最適合出任下屆特首。最後,包括李澤鉅在內的51名政協選委決定一致提名林鄭月娥。

全國政協常委、選委召集人劉漢銓當時被問及有人認為提名和投票可以不同時強調,只有支持一個人才會提名,若之後不投予自己提名的人,「除非你有很好的理由,否則你無誠信」,而他相信所有選委都是有誠信的人。

2月19日,李嘉誠上午會見記者時則指,3名候選人都是他朋友,故不會為任何人提名,但一定會投票,但未透露投票意向,「一定會去投票。(為何不提名只投票?)提名就得罪任何邊個人。投票投邊個無人知。我亦都唔會公開。」

「小小超」看重駕馭能力

同日傍晚,李嘉誠通過公關發表書面補充,回應有人針對林鄭月娥的質疑,指政治並非零和遊戲,任何沒有理據的政治化語言,及戴有色眼鏡看人看事都是幼稚的,對林鄭月娥不公平,又強調目前香港過於政治化,若再製造更多政治化標籤,標籤選委及候選人,對香港並沒有好處。

3月15日,李澤楷(小小超)接受本報訪問時指,香港社會是時候減少分歧和撕裂,團結力量,應對競爭和挑戰,謀求長遠福祉,「正如中央期望特首的標準,包括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香港人擁護,根據林鄭月娥女士過去的往績,大家都看到她具有這方面的條件。」

他強調,無論亞洲或全球,都正在面對很多變數和紛亂,香港需要一位有駕馭能力的領導,在遇上複雜變化的環境時,若能與中央有互信基礎,做起事來會較事半功倍,「在各方各面不可估計的情況下,尤其是世界如此多變數,一個中央完全信任的特首,會為香港市民帶來更多穩定性。」 ■記者 羅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