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勇於擔當護公僕士氣

2017-03-23
■林鄭月娥任政務司司長時到訪政府化驗所了解水質檢測工作。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任政務司司長時到訪政府化驗所了解水質檢測工作。 資料圖片

近期多次傳出公務員不滿林鄭月娥的謠言,但公眾記得林鄭任政務司司長期間,曾在鉛水風波中為備受無理指控的公僕討回公道嗎?而她對公務員的擔當不只是溢於言表,更寫在其政綱內,提出「簡政放權」,為前線公務員減壓,並檢視俗稱「0-1-1」的政府部門開支削減方案。

2015年,多條屋h先後驗出食水含鉛超標,反對派旋即將之炒作,為年底的區議會選舉製造議題,先有要求「全h驗水」、「全民驗血」,再有強迫與事件無關的落區官員「飲鉛水」,更在立法會提出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

林鄭月娥當時在立法會作總結發言時,就為承受極大壓力的公務員出一口氣。她批評反對派在三方面將問題「泛政治化」:誇大鉛水問題、提出過分不合理的要求、製造矛盾;又力陳公務員團隊在幾個月時間所進行的跟進工作:「我有膽指出今次鉛水事件很早發生的時候,我已經有膽承認我們的制度是有不足不善之處,我亦努力督促所有部門要做跟進善後的工作;我有膽指出今次事件被政治化這個現象;我有膽冒茬Q批評護短的風險,為盡心盡力的公務員討回公道。」

檢視「0-1-1」慳錢方案

在參選期間,她出席「民主思路」論壇時,就回憶這段往事:「我當時作為政務司司長,要維護17萬公務員的尊嚴,如果不公開維護,會令公務員團隊失望。」她更表示,事後收到不少公務員同事的感謝電郵,因為她為公務員「出了一口氣」。

林鄭月娥離開政府後,仍然心繫公務員,除在政綱提出多項貼地建議,包括檢視「0-1-1」方案及研究讓新制公務員選擇延至 65 歲退休外,更是唯一一個候選人與紀律部隊及公務員文書職系工會代表會面。

說到擔當,林鄭在公務生涯早期已表露無遺。1987年底,她剛在民意匯集處完成有關「八八直選」工作,原可以拿獎學金到美國華盛頓受訓,但當時爆發股災,港股停市 4天,她臨危受命加入證券業檢討委員會,協助完成股災報告,一做就做了七八個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