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上交所:非常關注輝山股價大波動

2017-03-2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上交所昨日在發佈會上,被問及港股通標的輝山乳業(6863)昨股價插水時回應指出,上交所對輝山乳業股價大幅波動非常關注,已要求會員單位向投資者提示風險,並注重加強適當性管理。同時,也已提請港交所(0388)督促相關上市公司及時準確完整地向投資者進行信息披露。

提醒兩地監管制度存差異

上交所並提醒,近期港股通部分股票價格波動較大,由於港股的交易與監管制度與內地市場存在差異,投資者在通過滬港通投資港股的過程中,應充分考慮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充分知曉市場風險,謹慎交易理性投資。

近日另一隻港股通股份美圖(1357)的股價也十分波動,《上海證券報》消息指,在內地面臨史上最嚴厲監管的大背景下,內地游資已改頭換面轉戰有套利空間的香港市場,美圖近日股價走勢明顯有內地資金參與炒作的跡象,而港、滬、深三間交易所,已建立跨境聯合監管機制,合力打擊跨境違法違規交易行為。

昨正在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港交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也提醒內地投資者留意港股通股份的風險。據和訊網消息,巴曙松表示,根據交易所的規定,他不對單一公司的單一行為作出任何評價,但他認為有需要提醒內地的投資者,海外市場的運行機制、監管理念,跟內地市場有很大不同。比如香港是信息披露為本,市場每天的波動,能夠很快體現投資者的看法,沒有漲跌停板讓你有時間緩衝一下。

巴曙松:需慎選投資標的

巴曙松續指,在國際市場,特別是香港市場作投資,需要很謹慎地選擇投資標的,同時還要對於這個公司本身有比較深入的了解。資本市場關心的是信息是不是公平、公正地及時傳播出去,讓投資者都知悉,讓投資者作出了正確的判斷和決定。就像巴菲特所說,「廚房裡的蟑螂往往不止一隻」,當一隻股份的股價大幅波動,事前一定會有跡象,如會計師給不出審計報表,沒有及時披露年報,或者是內部有問題,一定會有蛛絲馬跡,投資者要及時地根據信息作出決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