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羅馬宣言》多速救亡

2017-03-26
■柏林有民眾衝破「紙箱圍牆」,慶祝《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美聯社■柏林有民眾衝破「紙箱圍牆」,慶祝《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美聯社

為紀念促成歐盟誕生的《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27個歐盟成員國領袖昨日齊集羅馬舉行峰會,展示團結並簽署《羅馬宣言》,指出歐盟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因此訂立4大目標,分別是「安保」、「經濟繁榮及可持續」、「歐洲社會」以及「強化國際地位」。宣言又提出「以不同步伐和力度」行動,亦即爭議多時的「多速歐洲」設想,承認各成員國難以完全一致發展。

今次峰會在英國脫歐的陰霾下舉行,英國首相文翠珊未有出席,脫歐程序將於周三啟動,被視為歐洲一體化的最大挫折。

教宗警告「價值觀真空」

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發表演說,指出歐洲現時陷入「價值觀真空」,受反移民浪潮和極端主義威脅,「當組織失去方向,不能向前看,就開始衰退,長遠會滅亡」。他批評歐盟機構「離地」,與普羅大眾的生活脫節,呼籲採取實在的措施改善民生。各國領袖與方濟各在米高安哲羅的壁畫《最後的審判》前合照,美聯社形容歐盟必須化解民粹主義、難民湧入、經濟不均等一連串內外憂患,從而避免自身的末日。

根據正式宣言,各國認為歐盟仍是實現共同目標的最佳工具,歐洲一體化是大膽和有遠見的事業,「歐洲是我們的共同未來」。宣言又指「若有需要,我們會按照不同的步伐和力度,朝同一目標共同行動」。法國總統奧朗德稱,羅馬峰會帶出的訊息是「團結更強」,德國總理默克爾形容「這是歐洲的大日子」。

波蘭和希臘一度拒絕簽署宣言,要求歐盟在難民和緊縮政策上作出更多讓步,最後同意簽署。波蘭認為「多速」方案會把歐盟分裂成一群富裕的核心成員,以及另一群被邊緣化的弱勢國家。

歐元區缺陷未解 難民爭議仍尖銳

智庫「歐洲改革中心」主管格蘭特表示,宣言爭議揭示雙重危機,一是歐元區的結構性缺陷始終未能解決,二是難民和邊境安保問題愈演愈烈。

分析指出,即使羅馬峰會強調團結,但這可能會成為歐盟史上一個轉捩點,成員國將就個別議題「埋堆」,各走各路。盧森堡首相貝特爾擔心,歐盟將來可能愈來愈難達成一致共識。鑑於倫敦不久前發生恐襲,羅馬出動3,000警力,派狙擊手及無人機監視街道,當局估計會有3萬人遊行,分別支持和反對歐盟。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