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倫敦恐襲刀男 行兇前用WhatsApp疑有幫兇

2017-03-26

英國警方繼續調查國會恐襲案兇徒馬蘇德,發現他當日出發犯案前,還與酒店服務員談笑風生,完全不像即將大開殺戒。馬蘇德施襲前兩分鐘,曾使用手機通訊軟件WhatsApp,未知談話內容及對象,不排除是受他人指使。

有執法人員認為馬蘇德並非「獨狼」,而是有幫兇教唆他發動襲擊,並從旁協助。荷槍實彈的警員連日在全英搜捕,共帶走11人協助調查,已有9人獲釋,餘下兩名來自伯明翰的男子仍被拘留。警方還扣查3輛汽車搜證,並查看國會大樓附近拍得的閉路電視片段,了解馬蘇德有否在施襲前踩點。

曾兩赴沙特 逗留4年

其中一個調查方向,是馬蘇德可能透過互聯網接觸恐怖主義而變得激進,在警方約2,700件證物中,包括大量電腦數據。馬蘇德原名是「埃爾姆斯」,信奉伊斯蘭教後才改名,據報他相當虔誠,每逢周五例必參加宗教儀式。有指他曾兩度前往沙特阿拉伯,共逗留4年,未知是否在當地受極端思想影響。

■《獨立報》/英國天空電視台/《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