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德今大選前哨戰 考驗「舒爾茨效應」

2017-03-26

今年是德國的「超級選舉年」,以今日舉行的薩爾州地方選舉揭開序幕。薩爾州過去18年均由基督教民主聯盟(CDU)控制,但社會民主黨(SPD)自歐洲議會前議長舒爾茨當選黨魁後民望急升,ARD電視台最新民調顯示,CDU僅領先SPD一個百分點,「舒爾茨效應」能否發揮威力,今次地選是重要考驗。

倫敦恐襲剛過,領導CDU的總理默克爾周四到聖文德爾市中心拉票時大打反恐牌,批評SPD太軟弱,聲稱如果SPD、綠黨及左翼黨組成聯合政府,他們將顛覆現時的反恐政策,削弱對抗伊斯蘭恐怖主義的力量。

薩爾州雖然是全國最小州份,但對默克爾來說不容有失。政治顧問克倫布米勒認為,CDU長期控制薩爾州,SPD則是執政「大聯盟」中的小黨,情況與聯邦政府一樣。若SPD在地選勝出,將為緊接而來的地選以至9月大選打下強心針。

傳統上,左翼在薩爾州位處的德國西部支持度較低,然而該州的左翼黨代表拉方丹在全國人氣高企,實力不容忽視。

■德國之聲 / 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