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投票寫粗口 無禮亦無效

2017-03-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鄭治祖)昨日特首選舉中一共出現5張問題選票,其中4張被選舉主任宣佈無效,包括意向不明、被寫上粗口或「公民抗命」等字眼的選票,餘下一張則被裁定為投給林鄭月娥的有效選票。

昨日點票人員完成初步點票後,發現5張問題選票,選舉主任朱芳玲以選票是否有清晰投票意向作出裁決,並邀請候選人及選舉代理人台前商議,並透過投影機公開有關選票的狀況。

第一張有效 投給林鄭

第一張問題選票上的剔號印在當選人林鄭月娥一格,但印章位置偏高,且向逆時針方向傾斜。選舉主任認為投票意向清晰,屬有效選票。

第二張問題票在全部3名候選人的空格上都蓋上剔號印章,投票意向不清晰。第三張問題票上被蓋上15個剔號印章,除了3位候選人的空格都被蓋有印章,印章更形成一個「交叉」圖案;第四張問題票被人以印章墨水塗抹寫上粗口,也沒有在候選人上蓋印。第五張問題選票上亦無蓋印,選委以硬筆在候選人名稱上打「交叉」,旁邊寫上「我要真普選,公民抗命,無畏無懼」的字眼,投票意向不清。選舉主任其後裁定該4張均為無效選票。

選管會主席馮驊指,問題選票由選舉主任處理,其間有候選人及代理人監察,而選民可全權選擇如何投票,倘沒有明確的選擇時,選票就會視作無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