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生而遭棄女童婉拒親生父母 願守癱瘓養父報恩

2017-03-27
■小淇時常推養父出來曬太陽。 網上圖片■小淇時常推養父出來曬太陽。 網上圖片

廣東省陽江市陽西縣程村鎮隴石村委會會樓村11歲女孩鄭小淇,出生時被父母遺棄,幸得養父一家收養,9歲時養父患病不能自理,她為報養育恩,婉拒前來認親的親生父母,留下來照顧養父。 ■《南方日報》

2006年,剛出生的小淇被遺棄在程村鎮衛生院,當時同村農民鄭興尚夫妻未能生育,收養了小淇。2010年,鄭興尚因高血壓癱瘓在床,其妻不久後離家出走,當時4歲的小淇和癱瘓的鄭興尚全由鄭興尚80多歲的母親照料。

2012年,小淇親生父母曾找上門來,希望將小淇接回身邊。和養父一家感情很好的小淇婉拒了親生父母的要求。2015年春節,小淇90歲高齡的非血親奶奶也一病不起,當時年僅9歲的小淇一邊照料養父,一邊照顧奶奶。奶奶去世後,小淇邊讀書邊悉心照顧養父。

學習優秀 樂於助人

雖然照顧家人花費了不少時間,但並沒有影響小淇的學習,家庭現狀反而激勵她更加用功讀書。小淇現在陽西縣程村鎮中心小學隴石教學點讀五年級,據該教學點負責人曾廣啟介紹,小淇是學校的少先隊幹部,很有責任心,經常幫助低年級的學生,學習成績也很好。

由於被抱養時未辦理手續,小淇目前仍是黑戶。當地鎮政府及派出所了解情況後,正在為小淇辦理入戶手續。當地政府、村委會還為鄭興尚辦理了五保戶,每月固定發放五保金,解決了基本生活保障。陽江市服裝鞋帽行業商會將小淇一家作為精準扶貧對象,籌資為小淇一家建了一處50多平方米的新房,商會還不時捐款捐物,改善小淇一家的生活條件。

「爸爸和奶奶對我很好,照顧他們是應該的。」小淇說,雖然家境不好,但奶奶和養父非常疼她,看到別的小朋友踩單車,鄭興尚也從微薄的五保金裡省出兩百元,託人從鎮上給小淇買回一輛單車。小淇的鞋子破了,鄭興尚看到後就給她去買新的。2016年,小淇過10歲生日,鄭興尚還專門託人買了蛋糕,「這是我第一次吃蛋糕,也是奶奶陪我過的最後一個生日。」小淇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