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浙大教授直播微積分課 詼諧風趣引2萬人旁聽

2017-03-25
■蘇德礦以層出不窮的數學「段子」樹立了他獨特的課堂風格,深受學生喜愛,被學生稱為「礦爺」。網上圖片■蘇德礦以層出不窮的數學「段子」樹立了他獨特的課堂風格,深受學生喜愛,被學生稱為「礦爺」。網上圖片

昨日上午8點,浙江大學數學系教授蘇德礦的「微積分」課如期開講。講台下,近150名學生坐得整整齊齊;網絡虛擬課堂中,一大早就有近5,000名旁聽生陸續湧入。據悉,從2月27日到3月23日,蘇德礦已發起了29場直播,最受歡迎的一堂課已有20,000多人次收看。■新華社

一台三腳架、一部手機,手機正對講台上的投影幕布,蘇德礦就這樣將他的微積分課程實時搬進了網絡直播間。

善用「段子」歡樂多

「當你喜歡一個人,他的一點變化你都看在眼裡,別人都變成了常數,他才是唯一變量......」課堂上,蘇德礦的數學段子逗笑了學生們,也讓直播間裡的旁聽生紛紛點讚。

據悉,蘇德礦是浙大名師,在浙江大學從教三十年來,以層出不窮的數學段子樹立了他獨特的課堂風格,深受學生喜愛,被學生稱為「礦爺」。他開設的「微積分」一課名額雖然只有150人,卻創下了3,000個人同時選課的記錄。

一人答疑 眾人受益

蘇德礦說,他自去年開始關注網絡直播,就是想看看能不能為教學所用、為學生服務。在此之前,他已在微博上開闢了「網絡課堂」,分享學習經驗,回答網友提問。「一人答疑,眾人受益。」蘇德礦幾乎每天都花三個小時瀏覽並回覆微博留言。從2013年至今,他回覆的留言超過3萬條,圈粉達近8萬人。

「學生聽到難以理解的內容,就容易開小差,注意力一分散,就覺得高等數學更加難學了。」蘇德礦說,這就需要老師了解學生當下的生活環境,尋找與學生的共同語言。他同時呼籲旁聽生們千萬別在直播間花錢「打賞」自己。「作為老師,能夠為學生們解答疑惑,為學生們的學習生涯和人生道路提供一點幫助,就是最欣慰的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