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56米唐卡「十世班禪」海南展出

2017-03-24
■十世班禪大師圓寂後,習近平曾前往大師肉身塔悼念並敬獻哈達。 記者何玫  攝■十世班禪大師圓寂後,習近平曾前往大師肉身塔悼念並敬獻哈達。 記者何玫 攝

「一代宗師 十世班禪」56米長的巨幅唐卡藝術精品展覽在海南博鰲舉辦,充分表現了十世班禪大師為維護國家統一而奮鬥不息的一生,高度提煉了「中華民族一家親」的主題。精美的畫卷,氣勢恢宏,讓觀眾十分震撼。

該唐卡長卷歷經5年創作,凝聚了無數藏傳佛教僧眾、藏族藝術家、百位民間畫師的心血,是一幅全面反映歷代班禪、尤其是第十世班禪大師額爾德尼.確吉堅贊一生豐功偉績的長卷。畫卷通過一幅幅生動鮮活的畫面全面展示了從一世到十世班禪所經歷的重大歷史事件,集政治、歷史、宗教、文化和人文思想為一體,通過唐卡繪畫形式,結合熱貢藝術特色表現手法和傳承技藝,綜合、直觀、藝術地展示了十世班禪大師可歌可泣的歷史傳奇,讚頌大師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宗教,為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所作出的卓越貢獻和高貴品德。

繼承弘揚優秀傳統

據介紹,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種獨具特色的繪畫藝術形式,起源於松贊干布時期,距今已有上千年的歷史,其採用金、銀、珍珠、瑪瑙、珊瑚等珍貴礦物寶石和藏紅花、大黃等植物為顏料,色澤歷經百年歲月仍艷麗明亮,被譽為中國民族繪畫藝術的珍品。

該幅唐卡是由國家民族畫院唐卡藝術研究院執行院長、工藝美術大師桑傑本精心策劃和組織創作。桑傑本是熱貢藝術家代表尖木措畫師的弟子,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十世班禪大師就曾來到熱貢,親自接見了尖木措,並勉勵他繼承和弘揚藏民族優秀文化傳統。同在現場的桑傑本,親耳聆聽了十世班禪的教誨,一直運用自己掌握的熱貢藝術創作反映班禪大師傳奇一生的作品。直至2012年,桑傑本開始組織策劃「一代宗師 十世班禪」巨幅唐卡畫卷,才得償所願。■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玫、黃寶儀 海南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