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女人經】趙鳳儀:地區工作 「舞」出成就

2017-03-28
■趙鳳儀率領姊妹到地區表演秧歌舞及秧歌操。■趙鳳儀率領姊妹到地區表演秧歌舞及秧歌操。

參與創辦油尖旺婦女會 五區秧歌舞排練任「總導師」

「海天堂」龜苓膏在港家喻戶曉,老闆娘趙鳳儀唔做「闊太」,視地區工作為終身事業。現任油尖旺社團聯會主席、油尖旺婦女會創會會長、九龍婦女聯會副主席的趙鳳儀,談及近二十年地區工作時,興奮不已。由最初應邀出席活動,到加入地區工作,再成為現時獨當一面的婦女及地區領袖。她說:「越做越投入,更有使命感,現在覺得一天時間都不{用。」■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摯

1992年,趙鳳儀和丈夫一起打拚,差不多用了近十年時間,令生意上軌道。她說:「因公司在油麻地寶靈街,有區內團體邀請我們公司贊助活動,逐漸開始接觸地區社團。到了2000年,參與創辦油尖旺婦女會才投入社區。怎知越做越多,越做越喜歡,姊妹一個影響一個,都是滿滿的正能量。」

參加北京國情班收穫豐

她表示,油尖旺婦女會作為九龍婦女聯會其中一個地區屬會,得到聯會有力支援,「收穫最大的是參加了北京國情班,我代表婦女聯會出席,而大女兒則由青年團體推薦,母女同班,但分開不同團體」。她說:「那次學習令我們大開眼界,了解到不一樣的內地。講者什麼都講,好開放,更讓我們從宏觀角度,全面了解國家發展過程,行政架構、外交以及未來發展方向。」

熱衷跳國標舞的趙鳳儀,沒想到在社團中亦大派用場。2008年,為迎接北京奧運,聯會屬下五區婦女會展開秧歌舞排練,她則擔任「總導師」,組織各區姊妺排舞。多年來,她參加了無數次表演,其中「傾情奧運和諧香港」千人秧歌、2009年紅館「賀盛世中華60載情─共和國之夜」、2016年觀塘海濱更創下「千人秧歌表演健力士紀錄」,秧歌隊廣受讚譽。

趙鳳儀自豪地說:「不要小看唱唱跳跳,就是參加了秧歌隊,姊妹精神面貌產生了很大改變。大家都走出家庭,紛紛走入社區,因參加跳舞,更令她們有團隊精神及紀律性。」因平時訓練有素,每次區內應邀義演,均是一呼百應,更毋須排練可即場登台,盡顯「台上幾分鐘,台下十年功」本領。

婦女一改「待君歸家」生活模式

「姊妹積極投身義務工作,由不關心政治事務,到投入助選工作,積極設街站、派傳單、搬搬抬抬,更可做到有組織、有紀律。」她說,不少婦女更因舞蹈一改以往打麻雀、「湊孫」、逛街、「待君歸家」的生活模式,擴寬了生活圈子,「大家生活開心驉A笑容多驉C」

跳國標舞的趙鳳儀,幾年下來,對「秧歌舞、秧歌操」深感敬畏,更由業餘成為專家級,深深感受到中國舞的文化與智慧。

她透露,樂見秧歌舞在香港逐漸受歡迎,在港九新界公園裡均看到舞者身影,計劃今年舉辦秧歌舞比賽,讓更多市民共同切磋秧歌舞,感受秧歌操技藝及文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