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天言知玄】藏書「癖好」

2017-03-29
■其實每個人都有藏書的愛好。網上圖片■其實每個人都有藏書的愛好。網上圖片

楊天命

天命平時常常接受客人委託,到他們家中,為居家風水提供意見。

我是個「愛書之人」,無論受誰邀請到家中,總愛參觀主人的書櫃,看看是否「同道中人」。若能遇到同為愛書之人的客人,天命自然高興,還會交流一番。有些客人知道天命看書的「口味」之後,日後看到相同類型的新書,甚至還會買一本寄給天命。

然而有時最令天命感動又驚訝的,是在客人家中的書櫃,看到他們珍藏天命歷年的運程書。雖然很開心,但我一開始也不禁好奇一問:「運程書每年都出,而且只能講述那一年的天運和個人流年流月運程等,今年一過,可以說就是『過期無效』了,為何還保存?」

客人們給出的答案大同小異,多數都是因為天命的運程書不但有精準的運程預測,還有推介自己喜愛的書(即「閱者說書」環節),或是在序言中,以散文的形式寫寫自己對人生、對世界的小小思考,而每年的封面設計各有心思......這些內容並沒有「一年一度」的時效性,令客人不禁想保存下來,不久便拿出來翻閱,既像是一本工具書,又像剪報一樣收集有意思的散文絮語。

天命絕非文藝巨匠,寫出來的一些心得和分享,竟能讓客人得到共鳴,實在令天命感動不已,也成為我繼續多吸收養分、多寫作的動力。而與客人交談時,聽到他們對我的文章的一些見解、回饋,即使意見偶有不同,也令我樂在其中,因為這正正也是一個思考、啟發的過程!

至於天命自己,也會收藏自己的書,但我比各位多了一個「特殊癖好」:收集自己的翻版運程書。當然,這只是我出於「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好奇心態,至於各位讀者朋友,別介意我囉嗦一句:支持正版,人人有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