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獨鍾儒家

2017-03-29

彥 火

周有光還談到韓愈因矢志復興儒學,視佛教為邪說而遭貶的故事。 當時的唐代大詩人韓愈,提出儒家道統說,即(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孟正統說),劃清儒佛界線,鞏固儒家陣營。

唐元和十四年(819)韓愈力諫迎佛骨,觸怒了憲宗皇帝,被貶廣東潮陽,故作詩曰:「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陽路八千!」

周老說,韓愈排佛失敗,因為當時朝廷和群眾都信佛教,中國文化從此印度化。唐僧爭取去西天取經,正像今天青年爭去美國留學。

韓愈反佛以失敗告終,從此佛學一枝獨秀,備受重視,儒學斯人獨憔悴,一落千丈。

周有光是儒學的粉絲,在他的心中,儒學是唯一可以與現代接軌的。他表示,儒家的知識信條(「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學然後知不足」;「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等),加以引申就能為現代知識社會服務。

儒家的民本信條(「民為貴,君為輕」;「民為貴,社稷次之」等),加以引申就能為現代民主制度服務。儒家的反暴力信條(「不嗜殺人者能一之」等),加以引申就能為現代和平建設服務。

儒家的反迷信信條(「子不語怪力亂神」;「未知生,焉知死」等),加以引申就能為現代啟蒙運動服務。如再引申改進,還可跟五四運動接軌。

「有教無類」跟「賽先生」握手,「民貴君輕」跟「德先生」握手,這就是「現代儒學」。

周老對被稱為國教的道家,則不予苟同。他說,道家最不足取,因為它主張「愚民」和「無為」。 愚民:「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智者不敢為也」;「民多智慧,而邪事滋起」;「智慧出,有大偽」;「民之難治,以其智多」;「古之善為道者,非以明民,將以愚之」。這毋寧偉大的愚民哲學!

無為:「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道常無為,而無不為」;「上德無為,而無以為」;「無為則無不為」;「我無為,而民自化」;「為無為,事無事」;「聖人無為故無敗」;「使民復結繩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周老表示,照道家的說法,中國要退到原始社會了!

談到法家,周老更不以為然,他指出:「法家的錯誤不在用法律,而在殘暴。儒家用法治,反對殘暴,大獲成功。據說,李斯小時候用酷刑虐待老鼠,後來趙高用李斯虐待老鼠的酷刑虐待李斯,最後車裂以殉。」可見,在芸芸傳統文化之中,周老也是獨鍾儒學的!

(「周有光的奇觀」之八,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