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重案組亞博蒐證查「失腦」

2017-03-29
■發生電腦失竊事件的亞洲國際博覽館。■發生電腦失竊事件的亞洲國際博覽館。

議員形容事件匪夷所思 促責成部門調查交報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選舉事務處遺失兩部分別載有約1,200名選委及全港約370萬名登記選民個人資料的手提電腦,警方新界南總區重案組已列作盜竊案調查,昨日派出多名探員到機場附近的亞洲國際博覽館現場蒐證,包括進入保安室翻看過去一周的錄影記錄,冀能從中得到破案線索,暫無人被捕。有立法會議員形容事件匪夷所思,促請政府責成有關部門盡快詳細交代事件及提交調查報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已要求選舉事務處盡快提交報告。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表示,截至昨日下午5時,就選舉事務處遺失電腦事件已收到兩宗投訴及兩宗查詢,公署已就事件展開循規審查,建議選舉事務處應盡快澄清事件的具體內容,並適當地通知涉事人士。亞洲國際博覽館回應將全面配合警方調查。

放置電腦設施房有上鎖

據悉,選舉事務處早前就「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租用香港國際機場附近的亞洲國際博覽館3個展館作後備會場,並在上周三(22日)將多部電腦及大批設備和文件,放入上址107號房間並上鎖。

據了解,選舉事務處職員在上周五(24日)黃昏最後一次見過該兩部電腦,房間門有上鎖。

惟至前日(27日)上午,工作人員打算清場時,發現該兩部分別載有約1,194名選委名字,以及全港約370萬名選民個人資料,包括姓名、地址及身份證號碼的手提電腦不翼而飛。不過,用來裝電腦的套仍留在房內。選舉事務處至當日下午約4時40分報警求助,並在晚上10時許發稿公開事件。警方將案件交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跟進,探員通宵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展開調查。

至昨日中午,多名重案組探員再度返回亞洲國際博覽館現場蒐證,其間又到保安室要求翻看過去一周的錄影記錄。

睇一周錄影 門鎖無被撬痕跡

警方初步調查顯示,用作放置電腦等物品的房間門鎖並無被撬痕跡,房間匙卡由兩名選舉事務處職員持有,而連接107號房的通道並非長期對外開放,只有租用房間的人或團體才能使用,房外通道更設有閉路電視,警方正設法追查是否有可疑人士出入房間,以及盜取電腦人士的目的。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回應指,會全力協助警方的有關調查,又指有關電腦內的資料已根據相關保安要求作加密處理,暫沒有資料顯示相關資料有外洩情況。

發言人強調,選舉事務處一向十分謹慎處理選民登記資料,非常重視這些資料的保安,職員均嚴格遵從政府和相關機構就處理重要個人資料保安的法例、守則和加密要求,並已就事件通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有立法會議員形容事件嚴重及匪夷所思,要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盡快詳細交代事件,並促請政府責成有關部門調查,有否公職人員違反內部守則或觸犯私隱條例,並提交調查報告。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指,遺失的資料相當敏感,批評選舉事務處犯的是低級錯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