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首元:收購香港人壽計劃無變

2017-03-3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首元國際早前以71億元收購香港人壽,但由於近日出事的輝山(6863),其大股東楊凱是首元的股東之一,令市場人士擔心收購香港人壽的計劃,能否如期進行。首元國際昨日發表聲明,指無論其他投資者退出與否,首元都會繼續進行香港人壽的收購交易。

不受其他投資者退出與否影響

首元表示,Asia FinTech是首元唯一具投票權的股東,因此是首元的唯一控制人。其他投資者作為財務投資人,其實只持有少數首元的股份。Asia FinTech有權利自主決定收購其他財務投資人所持的首元股份,故無論其他投資人退出與否,Asia FinTech及首元都會繼續進行香港人壽的收購交易。

輝山日前發通告,指楊凱是首元股東之一,他兩次減持輝山股份,套現近2億元作收購之用。香港人壽原由多間本地銀行持有,包括華僑永亨、永隆、創興銀行(1111)、上海商業銀行,以及亞洲金融(0662)旗下的亞洲保險。亞洲金融曾預料,出售香港人壽的計劃,最快明年完成。

輝山楊凱等被入稟凍結資產

另外,外電報道,歌斐資產管理公司提請香港法院,凍結輝山乳業、大股東楊凱、控股股東冠豐及張健美的資產。文件稱,此舉將支持上海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的行動,但沒有具體說明文件,也沒有解釋被告與歌斐的關係,或尋求凍結的資產價值。歌斐母公司諾亞執行總裁林國灃不予置評,輝山對此也沒有回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