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內地城市金融競爭力 京滬深領先

2017-03-30
■中國城市金融競爭力指數出爐,京滬深以「絕對優勢」排行前三。 盧靜怡  攝■中國城市金融競爭力指數出爐,京滬深以「絕對優勢」排行前三。 盧靜怡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21世紀經濟研究院昨天發佈的《2016中國城市金融競爭力指數報告》顯示,北京、上海、深圳以絕對優勢成為全國金融競爭力前三名城市。北京在金融機構、融資能力、金融績效三方面均奪冠,而上海則在宏觀指數上排行第一。《報告》指出,全國城市金融競爭力出現「馬太效應」,京滬深遠遠拉開其他城市。而北京已承擔全國政治、文化、國際交往和科技創新中心功能,建議其考慮將部分金融功能轉移到上海。

據綜合測評,內地城市金融競爭力排行前十的城市分別為北京、上海、深圳、廣州、南京、天津、成都、西安、重慶、杭州。在金融機構實力指數上,北京從融資額、金融機構新增存款額上均一家獨大。報告分析,由於全國性金融機構大多在北京,世界500強央企註冊地大部分在北京,造成其融資和存款規模全國第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