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港師生赴浙開展「詩詞之旅」

2017-04-04
■語文課上,港生一起學習詩歌,了解中國傳統文化。 記者俞晝  攝■語文課上,港生一起學習詩歌,了解中國傳統文化。 記者俞晝 攝

感受文化增友誼 知行合一拓視野

香港保良局蔡繼有學校300餘名師生及家長代表近日前往浙江省杭州市開展為期一周的「詩詞之旅」。在其姊妹學校——杭州學軍中學裡,港生們在教室裡上了語文課、體育課,感受內地課堂文化。 ■香港文匯報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

港生施樂熹表示,「詩詞之旅」期間,在語文課上學習了明代詩人張岱的《湖心亭看雪》後非常期待能去西湖泛舟,將課本內容與實景結合起來。

同吃住共上課 體驗本土生活

「自2011年兩校結為姊妹學校以來,香港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就將杭州定為『世界教室』的其中一站,每到三月底,六年級的所有師生及部分家長就會一起來杭州,除了遊覽西湖美景,也會來我們學校上幾堂課,這已經是第五年了。」杭州學軍中學校長陳萍介紹,自1972年尼克松訪華以來,學校就被定為浙江省最早的對外開放單位和窗口學校,至今已經與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學校簽訂了姊妹學校協議。

「除了香港學校的師生來訪,每年七月,我們的學生也會去香港交流,學生們還會寄宿在港生家中,與她們同吃住、共上課,過上幾天很真實的港生生活。這不僅增進了兩地學生之間的情感,還使大家對香港人的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陳萍在歡迎致辭中很誠懇地向港生們發出了邀請,希望大家能與杭州學軍中學學子結為一輩子的好朋友,把杭州當成另一個家。

先學《滿江紅》再遊岳飛廟

在開展「詩詞之旅」前,六年級的港生們領到任務:找到盡可能多地描述杭州風光或歷史的詩詞,在課堂上先進行討論。香港保良局蔡繼有學校校長劉筱玲告訴記者,她覺得學習不應該只限於書本和教室裡,學習是一個隨時隨地積累的過程,所以該校對四至十年級學生開展全年級為期一周的「世界教室」旅行,各年級學生分別被交換到不同地點,例如有的去泰國做翻譯,有的去孤兒院做義工等。

「我們的旅行不僅僅是走馬觀花,會事先設立一個有關當地文化的主題。就如這次來杭州,因為有一站是去岳飛廟,所以我要求每位學生必須誦讀《滿江紅》,了解這個故事後才能開始旅程。又比如去新加坡,我就要求學生做列表,將新加坡與香港做一個比較。」劉筱玲強調,旅行是課程的一部分,感受新文化、學習新知識、拓展視野才是主要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