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港校長倡以普通話講授中文課

2017-04-04
■香港保良局蔡繼有學校校長劉筱玲(左)在港致力推廣用普通話講授中文課。 本報浙江傳真■香港保良局蔡繼有學校校長劉筱玲(左)在港致力推廣用普通話講授中文課。 本報浙江傳真

除了擔任香港保良局蔡繼有學校的校長,劉筱玲還是香港小學中國語文教育研究學會的會長。教師出身的她一直致力於在香港推廣用普通話講授中文課,因為「語文教學是所有學科、所有學習的根」。

由於粵語在香港一直是主流語言,將普通話作為教學用語更有利於提高中文課教學質量在香港一度有爭議。為此,劉筱玲還做了一項《用普通話講授中文的實驗與研究》課題,實驗顯示:普通話組學生對作品在語言的感受力、憑借語感的辨誤能力、詞彙掌握的準確度以及理解的準確性方面,分別比用粵語組學生高出2到5倍。

「現在,在政府的撥款支持下,我們協會每年會舉辦一場學生菁英大賽,內容涵蓋語文寫作、演講、辯論等等,全港有300多所中小學的學生參加,最後我們會選出10名小學生和10名中學生,請他們遊歷內地多個歷史名城,並到各地的中小學校進行訪問交流,增長見識,提高寫作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