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女人經】譚姜美珠:結緣博愛 竭力行善

2017-04-06
■譚姜美珠(左三)與眾主禮嘉賓共同為博愛醫院屯門藍地安老院舍主持啟動禮。■譚姜美珠(左三)與眾主禮嘉賓共同為博愛醫院屯門藍地安老院舍主持啟動禮。

助弱忘我未料當主席 讚林鄭婦界之光

「結婚以後,我以為相夫教子,就是我這輩子做的事,沒想過重投社會,更沒想到會做博愛醫院主席。」博愛醫院(2015-2016年)主席、美孚荔灣街坊會理事長譚姜美珠如是說。這位1989年曾移民澳洲,香港回歸後重返香港,因行善與博愛結緣,更感施比受更有福,越做越投入。她說:「香港回歸20周年,最難忘的要數香港選出第一位女特首。林鄭月娥堪稱女中豪傑,巾幗不讓鬚眉,是香港婦女界之光,同為女性,我感到好高興、好鼓舞。林鄭是我們婦女界的光榮,是我們的榜樣,我會盡自己能力為社區多做些事,去幫更多有需要的人。」■記者 鄭群

為人謙遜的譚太,其實已服務社會四十多年,不過早年多在夫婿背後作默默支持。談及與博愛的情緣,譚太憶述,21年前博愛醫院已意識到美孚新h若干年後將成為長者h,他們在美孚開設長者中心,讓區內的長者可到中心學書法、做運動、學唱歌,開展各類文娛康體活動,令長者的生活不枯燥單調。

扶老成契機 退任續行善

中心很受區內長者歡迎,而當年美孚荔灣街坊會亦落力籌得220萬元支持中心落成,中心更命名為「博愛醫院美孚荔灣街坊會梁之潛伉儷長者健康支援及進修中心」。

「中心運行了十多年,怎知突然有天街坊跑來告訴我,因得不到政府資助,博愛醫院打算將中心結束,看到每天都去慣中心的老人家,突然間要面臨沒地方去,你可以想像他們有多慘,有多不捨得。結果我靈機一動,決定申請加入博愛醫院董事局做總理,這樣可有機會見到博愛主席,可以找他商量長者中心的事。」

結果在2008年譚太成功加入博愛醫院,並成功游說當年主席藍國慶保留長者中心,更因此亦與藍先生結緣,邀藍國慶任美孚荔灣街坊會首席會長。

譚太笑言,當初加入博愛醫院,只為保存長者中心,怎知一發不可收拾,更做到主席。

在博愛8年,接觸到不同階層的人,看到社會上有好多人需要幫,感受到博愛天地之大,轄下的服務單位,醫院、學校、長者中心、單身人士宿舍(露宿者之家)、幼兒服務等涉及範圍好廣,真真正正幫到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她說,「自己越做越喜歡,與董事局同仁情同兄弟姐妹,大家感情好好,因善結緣,做得好開心。有幸做到主席,更加全面地了解博愛醫院,從中學到好多、好多。」

譚太表示:「如今雖已退任,但博愛已成自己心中的牽掛,自己有能力都會一直支持下去。」

談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譚太顯得好開心,她透露擔任博愛醫院主席時,獲林太邀請到官邸做客,「林太當時徵求大家對社福工作的意見,她講得好真誠、好有心。作為一名高官,她很了解社會低下層的生活情況,而所講的話亦很到位,沒有半點敷衍,非常有心幫人。」

讚林太誠心挺基層 能幹踏實

譚太稱自己對林鄭充滿期待,她說:「林太很能幹,又很踏實,相信在她帶領下,香港的困難應可以慢慢克服。」

她希望大家都拿個心出來做事,一起支持林鄭,「每個人都不能太自私、太自我,應多以他人的利益虓Q,有能力的要多施予人、多幫人,這樣社會就不會有撕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