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加國廢評估地區學生變包尾

2017-04-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社會持續關注BCA(基本能力評估,前稱TSA)的爭議。教育局過往便曾多次指出,相關學生評估對檢視回饋教育系統與促進教學非常重要,不應妄談取消。至昨日局方進一步撰文說明指,加拿大及英國部分地區於十多年前取消類似評估後,學生表現狂跌,其中加拿大曼尼托巴省學生水平更由全國平均變為「包尾」。

教育局昨日於網頁發表《基本能力評估正面睇》文章,當中提到海外類似例子,包括有加拿大學者撰文要求重設統一評估,並引述曼尼托巴省及另一省份愛德華王子島的情況:前者1999年起取消相當於香港小三、小六、中三級別的評估,其後學生表現由全國平均水平變為最差;相反後者2007年引入統一評估以來,學生在科學、閱讀和數學的表現,由原來全國下游提升至接近平均水平。

英國威爾斯取消亦下滑

教育局又引述《經濟學人》文章指,英國威爾斯(Welsh)亦於2004年取消相當於香港小四及中三級別的評估,同樣出現類似加拿大的學生表現變差的情況。

當地於「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中,學生於2006年及2009年的閱讀、數學及科學表現持續下滑。

文章又指出,儘管威爾斯2013年起恢復對語文及數學表現的評估,但至2015年的PISA,其學生仍遠遜於包括英格蘭、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等其他地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