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怕吃苦到「唔願走」 入正生報親恩

2017-04-10
■楊志財入圍作品《家是這樣》。 受訪者供圖■楊志財入圍作品《家是這樣》。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另一正生書院學生、就讀中四生楊志財的作品,同樣入圍是次全港學界紀實攝影展。對於他來說,正生是他另一個家。其實他半年前已完成被判的兩年年期,但為防自己再入歧途,他主動要求留在正生再讀兩年半,直至中六畢業。他仿照記憶中外婆家美好的生活,於正生拍下的類似場景,成為《家是這樣》的參展作。

母親要去內地工作,父親在港上班,家長疏於管教下,志財中一已開始逃學,起初留在家裡打機,每天「扮上學」欺瞞父親;後來被發現後,乾脆待在家裡虛耗光陰。再後來他誤交損友,因打架被判刑。因害怕正生的艱苦生活,起初他寧願住懲教所,「但那裡的人不把我當人,甚至會打人,連稱呼我都只是叫我的編號。」

失去自由的生活,令志財反思「家、父親真好,那時候我令他失望,他還是無微不至地照顧我」。父親探視他時,落淚哀求希望他答應入正生讀書,他便答應下來,並暗下決心不再要父親失望。

早前因羨慕同學的攝影作品而開始學習攝影的他,在正生找到奮鬥目標,希望將來成為戰地攝影記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