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理財策劃】高收入家庭 如何選購適合保險?

2017-04-10
■為家庭設置安全網,宜適當購買保險。■為家庭設置安全網,宜適當購買保險。

祈先生在銀行後勤部門工作,他們理應經常接觸保險產品,但他們卻從沒有直接了解過;雖然不時會聽到其他部門同事談及保險,但一直都沒有購買。近年女兒出生,他們才下定決心要為家庭設置安全網,所以前來向筆者詢問意見。筆者提供了三個方案讓祈先生可以按以下考慮來購買保險。■康宏理財服務助理聯席董事

盧艷萍

祈先生跟太太是意大利人,分別37歲和41歲,他們育有一名5歲的女兒。他們居住香港已有10年,並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二人同是在銀行工作,每人月入大約12萬左右。

先為家庭經濟支柱投保

筆者建議為家庭經濟支柱投保,可以避免因不幸發生第一次風險,而造成整個家庭經歷第二個風險(例如因病停工而引致收入暫停)。就祈先生家庭的情況而言,其實他們夫婦雙方也需要投保,因為他們都是家中的收入來源。其次可以考慮先為大人投保,再考慮小朋友的需要。

謹慎選擇不同保險險種

在減少保費開支的前提下,他們可以考慮只購買非儲蓄型的定期壽險。因為當夫妻二人退休後,若果他們其中一人離世,女兒亦已長大自立,彼此也不會讓對方有太大經濟壓力。而因為他們工作的公司早已為他們投保了一份定期壽險,故這暫時不是當務之急。

不過,無論退休前後,若果不幸患上危疾也會影響整個家庭的生活質素,而祈先生希望在退休前能把危疾保險的保費繳清,如此他們就不用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仍要繳付保費,而又可享有終身的危疾保障,因此他們可考慮購買儲蓄型的危疾保障。

適度調節保額繳費細節

最後,雖然祈先生的公司已提供醫療保障,但若果他們希望有更全面的保障,可考慮購買有墊底費的高端醫療保險。以坊間一個針對亞洲為保障地區的醫療保險為例,如他們可以承擔年度墊底費大約25,000港元,他們一家人一年的保費大約為14,560港元。

筆者認為保費支出應在家庭收入的5%至15%之間,以免保險開支過高,所以祈先生的家庭保險開支以每月12,000至36,000港幣為合理。以市場上一個危疾計劃為例子,保額為25萬美金,即約1年的個人總收入再加約50萬治療費用,如供款期為10年,祈先生的年保費大約為13,167.5美元,而祈太太的年保費大約為14,575美元。

所以3份醫療加上2份危疾保險的保費,共佔家庭收入約8%。如果他們認為負擔過重,可考慮繳款年期較長的、保單保障範圍較少的、或者結合部分非儲蓄型危疾保險購買。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之用,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及邀約,請不要依賴本文件作投資決定。筆者已盡量確保所提供資料(包括數據)之準確性及可靠性,惟並不表示該等資料可作為消費者的指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