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特稿】綜合治理不能一關了之

2017-04-12
■洱海環湖截污工程。 網上圖片■洱海環湖截污工程。 網上圖片

2015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首次離京考察,將第一站選在雲南魯甸地震災區,而第二站則選在了雲南洱海。新華社當時的報道說,1月20日,習近平來到洱海邊,同當地幹部合影後說:「立此存照,過幾年再來,希望水更乾淨清澈。」他叮囑當地幹部一定要改善好洱海水質。

兩年間,有關於洱海的保護整治工程時有報道。4月9日,《雲南日報》的消息稱,洱海水污染治理的重點工程,大理「三庫」連通工程項目建設穩步推進,將於今年5月30日完成通水總目標。

所謂「三庫」連通工程,是在洱源縣和大理市境內鋪設38公里輸水管道,連通茈碧湖、海西海、三岔河3座水庫,通過3座水庫庫區用水的調度,削減茈碧湖水庫的灌溉功能,最終將茈碧湖水庫清水通過輸水管道直接補給洱海,置換暴發藍藻的水體,改善洱海水環境,抑制藍藻水華暴發。《春城晚報》報道還介紹說,這個項目概算總投資5億元。

環保人士:治理須專業論證

但洱海當地環保人士則質疑政府此舉是把環境治理當成政治工程在抓,他們的一個理由就是,不遵照自然規律、綜合治理水系,河邊埋設管道,將水直接灌入洱海,那麼,彌苴河沿岸田地灌溉問題、彌苴河水系的生態問題誰來負責?而且在彌苴河邊、永安江邊、羅時江邊埋設管道,撂荒河床,接下來必然會衍生新的環境問題,到時又該怎麼解決?

知名環保人士、也是大理人的奚志農受訪時表示,他2009年回到大理後的8年間,書記換了4個,現在是第5任,每個書記新上任都有換屆模式,「最荒謬的就是有一任,提出要開發海東,要把海東建設成浦東。」他說,那時嫌人口不夠多,現在又說人口太多了。他質疑當地政府此次的洱海治理是否進行過充分的專業論證。

事實上,早在2009年海東開發之時,雲南大學生態學與環境學院院長、雲南省政協常委段昌群,西南林業大學教授楊宇明,昆明理工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侯明明等專家就呼籲,「目前對洱海的地質成因、水質水體、生態服務功能認識不足。要在處於環境敏感區和生態脆弱區的洱海周邊建設中心城市,必須作戰略規劃環評,解決環境容量和生態承載力的問題。」 ■記者 劉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