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聖普總理今訪華 盼簽署合作文件

2017-04-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 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西非島國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下稱「聖普」)總理帕特里斯·特羅瓦達於4月12日至18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特羅瓦達是今年首位來華正式訪問的非洲國家政府首腦,也是兩國復交後首位訪華的聖普領導人。他行前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非中關係是真誠、真摯的平等關係,是尋求雙贏的夥伴關係。」

中國和聖普曾於1975年7月12日建交。1997年因聖普同台灣「建交」,中國政府中止了同聖普的外交關係。2016年12月26日,中國與聖普發表聯合公報,宣佈恢復外交關係。

特羅瓦達對記者說,他很高興看到過去幾個月雙邊關係發展取得的成果。特羅瓦達表示很高興應邀訪華,他很重視這次訪華機會。他說,他將與中國領導人就雙邊關係、非中合作及氣候變化、全球化等問題交換意見,並期待與中方簽署相關合作文件,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

他表示,目前非洲需要電力和交通基礎設施,中國非常了解非洲在這些領域的需求。除發展基礎設施外,非洲還應製造高附加值產品,並生產中國希望進口的商品。他認為,中國進口非洲產品一方面幫助非洲國家積累財富,同時也使非洲國家具備消費中國產品的能力。

特羅瓦達還表示,歡迎中國企業到聖普投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