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民記自由黨願薦人才入政府

2017-04-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正積極籌組新一屆政府班子,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及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昨日慨嘆,現在「廚房太熱」,外人未必願意加入政府,預料新一屆政府過半班子由現時公務員和政務官組成。他們均指,倘特區政府找他們,兩黨願意向政府提供名單,推薦適合人選加入政府。

張國鈞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坦言,「部分人在工商及專業界都得到讚賞,但加入政府後就不單止會被鬧,家人亦會被人報道而受到攻擊,使人卻步。」出席同一節目的鍾國斌也指,過去加入政府的人可以做到司長或局長,社會尊重程度較高,但現在加入政府經常會受到批評,「有些情況都真是幾坎坷,加入政府是希望可以服務社會,但如果加入後基本尊重都未必有,不少人會不願意(加入)。」

政府新班子料公務員為主

鍾國斌預料,政府新班子將以公務員為主。張國鈞也認同,在公務員系統中找人最容易及穩妥,因為他們熟悉政策及「有個譜」,故不排除下屆班子會有較多官員有公務員背景。

被問到他們兩人所屬政黨有沒有準備推薦名單時,鍾國斌回應指,林鄭月娥將於5月初與自由黨見面,相信政黨都會準備名單,又透露該黨的名單不長,以年輕人為主,及有能力應付相關位置。張國鈞則表示,倘特區政府找他們,民建聯願意向政府提供名單,對於政府是否接受或接受多少人則不強求。目前,他不能透露推薦名單上的名字,因為會對該人產生壓力,更可能會「見光死,得都變唔得」。

與政黨合作 政府可獲支持

有聽眾認為,政黨不應該推薦黨員加入政府,應該做好監察政府的角色。鍾國斌對此並不認同,指現屆政府運作不暢順因沒有與政黨合作,如果政府內有不同黨派的人就可以進行協調,政府亦會得到支持,可以使施政暢順。全世界民主社會都實行政黨政治,但香港最大問題在於特首於立法會沒有票,推出政策時需要「求票」,沒有可能暢順施政。

張國鈞也指,現時不少人仍有「君子非黨」的想法,認為加入政黨的人都為私利,但他認為如果政府組班找政治人才很難不在政黨中找,因政黨是培訓政治人才的地方,「他們亦都有政治經驗、議會歷練、政策的掌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