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罔顧民生「拉」財案 反對派「離地」離譜

2017-04-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由昨日開始連續兩日恢復二讀辯論財政預算案。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及「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等激進反對派稱,他們今年會繼續拉布,抗議當局拒絕落實「全民退保」,其他反對派中人則態度曖昧。建制派議員強調,財政預算案涉及扶貧、醫療、教育及協助中小企等措施的撥款,反對派議員拉布是罔顧市民福祉,做法「離地」。他們暫未有編更表出席的安排,但會密切留意議會的情況。

「長毛」昨日在立法會會議前,事前張揚會就財政預算案拉布,但拒絕透露詳細情況,包括會提交多少修訂等。其他反對派政黨方面,去年就預算案投贊成票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就稱該黨不會支持今年的預算案,並會提出大約10項修訂,包括削減行政長官和教育局長薪酬等,但「不會拉布」。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稱,該黨未商討投票取向,但相信「不會有任何驚喜」。街工議員梁耀忠未有正面回應是否拉布,只稱預算案在房屋、醫療、教育、福利範疇「通通唔合格」云云。

李慧k:拉布暰雪|時間

民建聯主席李慧k指出,隨蚢w算案展開辯論,代表拉布即將開始。她批評,反對派議員在審議預算案時拉布已成為「例行公事」,但拉布「根本係拉唔到成績」,只會浪費議會的時間。

她續說,儘管預算案未能滿足所有議員的訴求,民建聯過往也批評過預算案的部分,但拉布並不是合適的爭取途徑,希望有關人等不要拉布,令預算案中市民關注的措施,包括長者生活津貼等可以盡快通過落實,「早一個月通過,長者就可多領1個月。」

李慧k又透露,建制派議員暫未有編更表出席的安排,但會密切留意議會的情況。

黃國健:阻落實惠民措施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批評,反對派借財政預算案拉布,以阻撓政府落實惠民措施的做法,已令市民感到厭倦。財政預算案內很多部分涉及民生及扶貧範疇,「拉多一天,市民受苦多一天」,拉布只會令反對派扣分,不會令反對派加分,希望策動拉布議員懸崖勒馬,知所進退。

林健鋒批如「細路玩泥沙」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強調,反對派拉布形同「細路仔玩泥沙」,毫無建設性可言。眾所周知,財政預算案內包括了很多範疇,例如政府部門的開支,及紓解民困、扶助中小企、醫療、教育的開支等,倘反對派拉布導致出現「財政懸崖」,將會非常危險,是市民不希望見到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