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港股透視:港股好淡對決 復活節後將有分曉

2017-04-14

葉尚志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

4月13日。在復活節長假前夕,港股大盤繼續橫盤整固格局,謹慎觀望氣氛有所轉濃,大市成交量進一步縮降至700億元以下,地緣政治風險依然是市場的關注點。總體上,我們對港股後市維持正面看法態度,瓻的短期支持承接區仍在23,843至24,004,守穩可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模式。

關注內險內銀能否回穩

另外,在權重最大指數股騰訊(0700)率先創出歷史新高後,估計對盤面可以構成維穩推動作用。而在業績後已調下來的內險股和內銀股,能否回穩並重拾升軌,是觀察重點。四行中,建設銀行(0939)升0.4%較佳。

瓻出現先低開後企穩的行情,在盤中曾一度下跌156點低見24,158,其後跟隨A股回升收窄跌幅,但長假前市場謹慎觀望氣氛有所轉濃,買盤以及空頭回補的積極性未見增強。瓻收盤報24,262點,下跌52點或0.21%;國指收報10,204點,下跌4點或0.03%。

沽空比率11.57%偏高

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額進一步回降至671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77.7億元,沽空比率11.57%。沽空比率有所回降但仍高於10%的警戒線,短線好淡對戰格局仍在,已有進入決勝負關鍵時刻,估計在復活節後將有所知曉。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734:789,而日內漲幅超過10%的股票有13隻,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6隻。

騰訊大成交料未升完

盤面上,權重指數股騰訊進一步創出歷史新高233.8元後回整,微跌0.17%至230.6元收盤。在大市成交量縮降的情況下,騰訊的成交金額反過來進一步增加至47.7億元,資金有繼續擠壓過去的跡象,估計該有利股價延續創新高的行情。

新地高升惟沽空率34%

另外,香港特區政府針對一契多伙加辣、出招堵塞漏洞,消息對香港地產股未有太大打擊。而有新樓盤推售的新鴻基地產(0016),漲了1.35%至119.3元收盤創52周新高,但要注意的是,其沽空金額增加至2.37億元,沽空比率高達33.8%。

內地宏觀數據持續平穩

外圍方面,市場的避險情緒仍未見明顯降溫,在亞太地區方面,日圓走強跌穿了1美元兌110日圓關口,而在歐美市場方面,美國10年國債收益率亦跌穿了2.3厘的平衡區運行範圍,宜繼續關注事態的發展。

內地公佈了最新的3月份經濟數據,CPI和PPI按年分別上升0.9%和7.6%,進口和出口(以美元算)按年分別增長20.3%和16.4%,總體表現保持穩好,而同比性數據的落差出現收窄,顯示宏觀面有邁向可持續平衡發展的跡象。(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沒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